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后野生熊猫断粮生死难料 恐正面临灭顶之灾

2008年07月03日 09:40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嘿,别光顾着那头会功夫的熊猫,赶紧给我弄点吃的!” 记者 周季钢 摄

  大地震后,大熊猫恐正面临真正的灭顶之灾。

  时至今日,四川卧龙特别行政区主任张和民仍在为大熊猫的粮食危机焦虑。5·12大地震后,原本竹源丰沛的卧龙,如今得靠外界的救助才能解决这些特殊“灾民”的口粮。

  因为缺粮,在卧龙保护区里的一些观赏竹被砍伐,用来为熊猫充饥;一些饥饿难耐的大熊猫,甚至连圈舍周围的野草也不放过。“就像一个食量巨大的胖子,突然一天只给一片面包吃,能不难受吗?”一位亲眼目睹此景况的记者说。

  可怕的是,从2005年开始,大熊猫主要栖息的岷山山系的竹子正在大面积开花枯死,其中尤以若尔盖与九寨沟交界区和平武、松潘、北川交界区最为严重。而这一趋势,还在继续。

  而地震之后,会否进一步加剧竹子大面积开花?目前谁都不敢预测!

  信报特派记者 周季钢发自成都、雅安

  尴尬的保护区“特首”

  成都花旗银行往北,驱车15分钟至一环路处,便是白马苑之所在。这座小区建于10多年之前,两旁的街道摆设陈旧,甚至有些凌乱。和繁华的南城相较,犹如两个世界。

  张和民便在白马苑内的一处百余平方米的居民家中办公。客厅里摆放着一台电视、一张沙发和数台电脑,工作人员各自忙碌着。张和民试图把记者领向里屋———两间屋子摆放着十余张上下铺铁床,那是20多个工作人员的住寝所在,略微思索一番,张和民决定在厨房接受记者的访问。

  “俨然一个皮包公司。”记者打趣说。

  张和民尴尬地苦笑两声。他的身份是:四川卧龙特别行政区主任、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自从5·12地震发生后,这一处租金仅为1000余元的民居,便成为卧龙特区对外的唯一窗口。跑文件、要政策、接待客人都在这里完成,而卧龙本地则成了抢险救灾的作战指挥部,由张和民的副手负责。

  张和民常叹分身无术,要把控全局,他必须在两地间来回奔波。

  张和民的尴尬还不仅如此。卧龙本因熊猫而兴,因熊猫而荣为特区,但如今,那里的熊猫却“寝食难安”。地震来袭之时,卧龙却是巨石翻滚、漫天尘土,能见度很低,还能听到大熊猫受惊吓后发出的惨叫。霎时间,水电中断,通讯瘫痪,整个卧龙一片狼藉。

  卧龙的官方资料显示,卧龙保护区有圈养大熊猫128只,分布在雅安的碧峰峡基地和卧龙的核桃坪基地,占全世界圈养大熊猫种群总数的60%。其中,核桃坪基地的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套彻底毁坏,18套受损严重,大熊猫医院震成危房;核桃坪基地的63只圈养大熊猫中,有4只失踪(找回3只,其中1只死亡),重伤轻伤各1只。

  和人一样,地震对大熊猫造成的心理阴霾恐怕一时难以抹去。张和民发现,至今有些熊猫仍处于极度惶恐的状态中,目光呆滞,甚至曾一度“绝食”,“走起路来轻手轻脚的,生怕把地面踩塌了”。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余震不息以及滑坡、塌方不断,在卧龙野外养存的143只大熊猫至今杳无音讯。

  念及此,忧心如焚的张和民决定马上返回卧龙。

  粮食危机骤然降临

  时至今日,张和民需要直面的,是灾后的重建和将持续影响大熊猫的粮食危机。

  原本竹源丰沛的卧龙,如今也是有竹难伐,没有农民愿意再上山去挣这笔“死亡之财”。在地震发生之初,熊猫的食用竹主要是靠外界的救助。譬如,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紧急调拨一批食用竹运往卧龙;在北京的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办事处,也紧急从外地购买竹子,支援卧龙。即便如此,这些竹子仍不能满足大熊猫的需求。

  《熊猫看世界》的一位摄影记者告诉《时代信报》记者,他亲眼看到,卧龙保护区里的一些观赏用竹被砍伐,用来为熊猫充饥;一些饥饿难耐的大熊猫,甚至连圈舍周围的野草也不放过。“就像一个食量巨大的胖子,突然一天只给一片面包吃,能不难受吗?”

  当务之急,开辟新的竹源。卧龙最终决定,由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和卧龙保护区下辖的碧峰峡基地协调,从宝兴县收购竹子以缓危机。宝兴为真正意义上的大熊猫故乡之所在,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便是由法国传教士戴维发现于此。

  由于深居大山,这里的农民家庭年均收入仅为三四千元。他们以种植土豆和玉米为生,以资换回大米过活;家家户户的房屋周围都种上些白夹竹,或用来编筐,或用来做燃料,少许卖给造纸厂。

  听闻白夹竹还可以卖给卧龙,宝兴的农民自是兴奋异常。据称,每周都会有冷冻车前往宝兴,一次性收走8000~10000斤竹子竹笋运往卧龙。原本身轻命贱的白夹竹,忽然成了摇钱树,更为农民敝帚自珍了。张和民很是感慨地说,本来几毛钱一斤的竹子,如今收购价都飙升至一元以上,再加上冷冻车的运输成本,“豆腐盘成了肉价钱”了。

  在地震之前,从卧龙驱车经映秀、都江堰至成都,只需要两个多小时,而如今则需要翻越海拔4500米之高的巴郎山和夹金山,由宝兴经雅安抵达成都,开越野车需要9个多小时。

  和张和民一样苦闷的还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副主任王成东。地震后,原有竹源地的竹子运不进来,只得重新发掘竹源。他算了一笔账:大熊猫每天至少吃20公斤的鲜竹,现在该基地有熊猫67只,每天就要消耗1.2吨。按照每公斤2元计算,光是收购成本每天就是2500元左右,加上地震后的旅游收入锐减,该基地将难堪重负。

  据该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介绍,每年的6~8月本是旅游旺季,日均游客可达到3000~5000人左右,而如今最冷淡的日子,该基地一天的游客总数只有3人,“平均下来,游客估计也锐减了95%以上”。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目前我们的所有采购计划全部停止了,全力保证大熊猫的食用、医疗费用。”侯蓉说。

  竹子开花的可怕预期

  即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百般努力,设法找了新竹源,圈养的大熊猫似乎也并不买账。在正常情况下,一只熊猫每天会排泄上百粒粪便,而侯蓉6月21日去大熊猫圈舍察看的结果是,大熊猫的粪便减少得非常明显。“其中一只大熊猫,一天就只排了一粒粪便,”侯蓉极为担心,当下时节正是熊猫的妊娠期,若受孕熊猫拒吃竹子,结果会怎样?

  侯蓉说,导致大熊猫拒吃竹子的原因,一是因地震后遗症所致,二是因为熊猫在繁育季节颇为挑食,而由于竹源地的减少,运进该基地的竹子种类有限,熊猫别无选择。

  王成东向记者透露,该基地还有150亩的竹源生产基地,可保证3~5个月的食用量。但是,在通常情况下,这片竹子基本不动。“那是用来保命的。万一我砍不到其他竹子,外面的竹子又运不进来,怎么办?”王成东说,他担忧的是冬季的竹源保障问题。

  张和民最害怕的,也是冬天的来临。因为从映秀通往卧龙的生命线还没有打通,现在尚可勉强翻越夹金山和巴郎山,进入宝兴境内。但一旦入冬,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卧龙熊猫和人的吃喝都成问题。

  更为可怕的预期是,地震之后,会否导致竹子大面积开花?

  资料显示:1974年起,岷山地区陆续出现缺苞箭竹开花,曾引起国家的关注,甚至一度考虑将卧龙大熊猫保护区迁址至神龙架。1976年,发生里氏7.2级松潘—平武大地震。1983年,邛崃山发生竹子大面积开花,造成全国大熊猫饿死138只。

  而这一次地震之前,从2005年开始,岷山山系的竹子正在大面积开花枯死。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站副站长杨旭煜透露,截至2007年底,开花竹总面积达到2.4万公顷,占四川大熊猫主食竹面积的1.4%;有9种大熊猫主食竹开花,占四川大熊猫主食竹的30%,其中尤以若尔盖与九寨沟交界区和平武、松潘、北川交界区最为严重。而这一趋势,还在继续之中。

  巧合还是必然?如果不是巧合,5·12大地震之后,熊猫恐将面临真正的灭顶之灾。

  “竹子开花有一定的周期,一般是50~60年。距离1974年岷山竹子开花,至今才30多年,周期未到。但是,地震会否导致竹子开花提前,我也不知道。”张和民说。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表示,国家林业局将对竹子进行严密监测,防范震后竹子大面积开花和成片死亡造成熊猫的粮食短缺。(时代信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