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饭店将被摘牌 网友希望工商部门特事特办

2008年07月08日 15:5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一对北川夫妇到北京开餐馆的消息引起了全国众多网友的关注。最初,网友对夫妇的关注源于其店名“北川成凤饭店”,认为二人有“利用灾区做卖点招摇撞骗的嫌疑”;之后,夫妻二人的“嫌疑”被洗清,网友们纷纷表示将和小店保持“常来常往”的关系。但不料当地工商部门又出面了,称此店名不合相关法律法规。这一下,网友们又有些着急了……

  灾后自救

  北川夫妻北京开饭馆

  开设“北川成凤饭店”的是一对夫妻,丈夫叫贺德志,妻子叫成兴凤,二人都是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马鞍村人。在这次地震中,贺家有7口人丧生,其中包括两人在北川新区茅坝中学读书的16岁儿子贺川。地震发生后,夫妻二人被安置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内。6月22日,两人带着儿子遇难后发放的4000元抚恤金,去北京投靠弟弟。为了生计考虑,夫妻俩盘下一个只有4张餐桌、面积约15平方米的小饭馆。6月27日,小饭馆正式开张,主营北川特色菜肴。为了纪念因地震去世的儿子,夫妻俩为小饭馆取名“北川成凤饭店”。但不想,一切风波就此而起。

  初遇风波

  网友质疑小店别有用心

  开店两日后,夫妻二人意外得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举报”他们并非来自灾区的北川人,而是想借此为噱头赚钱,理由是“老板娘亲口说她是重庆人”。此事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各种批评声涌来,甚至还有人写了文章批判其“不道德之举”。

  得知此事,成兴凤哭笑不得。“开张的时候,有一位客人问我是不是北川的,我说对,就是地震那个地方。结果那人就给了我50块钱,饭也没吃就走了。后来,害怕又有人因此同情我,施舍我,再有客人问起时,我就回答是从重庆来的。”成兴凤说,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夫妻二人不想一辈子靠国家救济生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建家园。成兴凤的解释被网友发在了网上,更多的讨论帖出炉,许多人都被夫妻二人所感动,甚至有网友称该饭店是“坚强的北川人民自力更生,永不向天灾低头的一面旗帜”。在得知小店生意惨淡之后,热心的网友又在网上发帖,呼吁“北京网友多去店里消费”,有人还特意制作了“北川成凤”的地理位置示意图,并张贴在各大论坛中。

  很快,除了特意前去消费的网友外,一些在京的川籍厨师也免费前去教夫妻二人提高厨艺,为小店的发展出谋划策;还有一些自愿者也拿着自费印刷的小店宣传单跑去帮忙。这都让夫妻二人感动不已。

  再遇波折

  小店不合法工商要摘牌

  但就在一切都朝着夫妻二人所梦想的那样发展之时,又有一件事情发生了:因为夫妻二人盘下店铺后并未及时到工商部门变更信息,因此“北川成凤饭店”属于无证经营,必须摘牌。当成兴凤赶到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工商分局右安门工商所,希望申请营业执照时,却被告知店名不得含有“北川”字眼。

  据丰台工商分局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北京市工商局《申请企业名称结构》规定,“县级以上的行政区划不得用作字号”。加之“北川”是地震重灾区,担心会有人借此炒作,更不能作为字号。而且,按照申请营业执照的条款规定,“北川成凤饭店”必须在先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后,才能再去申请营业执照。

  网友请愿

  希望北京工商部门“特事特办”

  这一下,不仅夫妻二人懵了,网友们也懵了。着急的网友干脆在网上申请了“北川成凤QQ群”,召集所有愿意帮忙的网友加入该群,共商解决之事。还有不少网友发帖“请愿”,希望北京工商部门能“特事特办”。不少网友都认为,中国许多店铺的名称前都习惯性地冠以地名,比如“北京饭店”“成都饭店”,因此,贺德志夫妻二人所开的“北川成凤饭店”也应核准。有网友还特意翻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北京市工商局《申请企业名称结构》规定后称,“按照‘县以上行政区划地名具有其他含义的除外’和‘企业为反映其经营特点,可以在名称中的字号之后使用国家(地区)名称或者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的条款,再参照起名缘由,‘北川成凤饭店’并未违规。”

  绵阳贸促会求情

  多给灾区群众以鼓励和支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绵阳支会(简称绵阳贸促会)的工作人员在得知此事后也有些着急。受众人委托,绵阳贸促会信息联络部部长唐韵执笔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请给予“北川成凤”理解和关爱》的帖子,除了为贺德志夫妻二人的身份和受灾事实做证明外,还表示,夫妻二人外出打工自力更生的举动,也为住在九洲体育馆内的其他受灾群众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希望大家能对他们多一些关怀,“特别请工商等相关的管理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唐韵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川腊肉是当地的特色菜,因此她认为店名取“北川”二字也没有什么不妥,所以也希望北京的工商部门能对小店所欠缺的问题给予指导,多给创业的受灾群众以鼓励和支持,而非“采用过于简单的执法方法”。“今天我们还和成兴凤取得了联系,她告诉我们,现在当地的工商部门正在就这个问题与他们进行协商,力求在改善了卫生条件问题,解决了店名问题后,让饭店继续经营下去。”唐韵说,目前,他们唯有期待这件事最终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新闻延伸

  夫妻俩幸存的女儿还在川读书

  据了解,贺德志夫妻共养育了两名子女,儿子在地震中丧生,就读小学的小女儿贺冬梅并无大碍。地震后,夫妻二人与女儿贺冬梅失去了联系。

  后来,成兴凤的姐姐在电视上看见温家宝总理视察灾区,并到绵阳九洲体育馆的安置点内慰问“地震孤儿”的新闻,发现了贺冬梅出现在电视上,贺德志夫妻这才与女儿取得了联系。后来,韩国明星张娜拉到绵阳灾区慰问,已经和父母团聚的贺冬梅又幸运地成为了其唯一拥抱过的小朋友,让不少孩子羡慕不已。尽管贺德志夫妇一直对这两件事守口如瓶,但网友们还是从广为流传的一段段视频、一张张照片中发现了蛛丝马迹。据悉,目前贺冬梅正在绵阳某学校内上课,身体健康,一切良好。(记者 薛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