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虎照风波尘埃落定?周正龙背后还有没有操控者

2008年07月09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止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一时间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片事件”有了确定的结果,该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春华向新闻媒体宣布:2007年10月5日,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为造假。目前,周正龙涉嫌诈骗犯罪已经被当地公安机关逮捕。图为周正龙造假拍摄野生华南虎所用的年画。 中新社发 赵景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9日电 6月29日,陕西官方公布了“华南虎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结果。扰攘中国网络的“周老虎”终被官方认定为“纸老虎”。当“打虎派”欢庆胜利的时候,不少媒体仍在追问谁应为这场闹剧负责,虎照风波是否真的已经尘埃落定。日前,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栏目关注了华南虎照事件,采访了“打虎派”关键人物郝劲松等,郝劲松指出,“陕西警方的这个结论,非常难以让人信服。”并质疑“陕西的政府官员为什么一路开绿灯?”。以下是节目实录:

  华南虎真相终现形

  子墨:2008年6月29日,对于中国的大多数网民来说,成为了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天,一场将近9个月的华南虎照风波终于尘埃落定,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陕西省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是一张纸老虎。自从这张惊世骇俗的照片发布以来,互联网上就形成了持有不同观点的“打虎派”和“挺虎派”。在这一刻,“打虎派”显然已经迎来了胜利,而这个胜利无疑是一场民意的完胜。

  解说:2008年6月29日上午10点,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结果:

  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涉嫌诈骗犯罪的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华南虎照片事件”涉及的13名相关公务人员受到处理,其中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孙承骞被免职;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被撤职;陕西省林业厅去年10月做出的“周正龙提供的华南虎照片是真实的”和“对周正龙奖励2万元”的行政决定被撤消;陕西省镇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李骞因虚造华南虎照片勘验报告等严重失职行为被开除公职。

  子墨:在华南虎照公布后不到三天,是互联网上首先对这种所谓的“权威发布”发出了不同声音,各路网友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从照片内的光线、颜色、环境等各个角度来“鉴定”这张照片,而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一位就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傅德志,他提出了一个叶子理论,那就是照片中老虎头顶上的叶子大小和虎头不成比例,在当地不可能找到可以盖住虎头大小的锯齿边缘的叶子。凭借其专业背景,傅德志很快受到网友热捧,并被网友称为实名打虎第一人。

  解说:2007年10月19日,傅德志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题为《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村民的上策――投案自首》的文章,提出了老虎头上叶子有假的论点,并称敢以脑袋担保虎照有假。傅德志第一个以真实姓名表达了“打虎观点”,受到了网友的广泛追捧,傅德志也因此成为了“打虎派”的旗帜人物。

  这一天,为庆祝虎照风波终于有了定论,“打虎派”的部分网友聚到了一起。

  解说:网友们自己设计制作的“打虎衫”,在卡通老虎的头上他们仍然不忘放上一片叶子。和虎照里的老虎相比,这只老虎脖子上还多了一部相机。网友们说,这是一次小范围的聚会,全国还有众多的网友他们没有办法联系到一起。而他们自己也是第一次聚会,第一次见面。这场聚会,等待的时间长达九个月。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