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高考舞弊案”需要检察机关介入

2008年07月09日 10:0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检察机关的介入使这起高考舞弊案的查处得以继续向纵深发展,避免使该案件的查处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上

  国人关注的甘肃“天水高考舞弊案”调查处理工作已告结束,31名公务人员和3名基层派出所协管人员被严肃处理。其中,涉及此案的3名民警、1名教师以及1名派出所雇佣人员已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经检察机关缜密侦查,正是上述5人收受贿赂,违法为山东考生违法办理假户籍、假身份证,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和受贿犯罪,使得这起高考舞弊案险些得逞。

  此次由天水市检察院组成的调查组人员均是反渎职侵权部门的业务骨干。由此断定,检察机关是以查办滥用职权罪来介入这起影响恶劣的高考舞弊案的。同时,经检察机关初步调查,几名民警是在收取了好处费后,才违法给二十多名山东籍考生办理了户籍、身份证的,使得这些考生能够相对容易地获得“高考资格”。这表明这几名涉案民警还存在着受贿行为。如今在查办天水高考舞弊案涉案民警犯罪时,只有将滥用职权与接受贿赂两种不法行为都纳入侦查视野内,才能从法理上说得通这几名民警胆大妄为、为一己私利置国家法律于不顾的最终动机与目的,而不是为个别人的“人情”所左右。

  无疑,检察机关的介入使这起高考舞弊案的查处得以继续向纵深发展,避免使该案件的查处仅仅停留在就事论事上。透视这起高考舞弊案,始作俑者当然是阳谷和天水两地的那对农业局副局长夫妇和几个教师,但即使他们能有通天的本领,倘若不在替考者的户籍和身份证件上动脑筋、变花样,就难以让替考者堂而皇之地坐在考场中。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认定,正是这几个见利忘义的公安民警的所为在这起高考舞弊案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而非一般性的协助。很难想象,当举国上下正处于齐心协力投入抗震救灾的特殊时刻,这几个身为国家工作人员的民警却在上演着一场滥用职权和收受贿赂的闹剧,以如此恶劣行径助推高考舞弊并险些得逞,实在令人齿冷,不严肃查处就无以取信于民。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的介入使查办这起高考舞弊案件更具公正性和权威性,避免将该案件仅仅按一般性违纪或个别事例对待。如上所述,由于二十几个替考者得到了“货真价实”的户籍和身份证件,才险些让这起影响恶劣的高考舞弊得逞,也从中暴露了案发地派出所内部管理的混乱与缺乏制约监督。如今,为使这一案件的案情能尽快水落石出,同时也显示办案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检察机关适时介入这起案件的侦查活动,自然比由公安机关自行查办更具公正性和权威性,也更符合权力制约和监督原则。鉴于以往在发生类似事件时,由本系统上级部门负责调查和处理的最后结果,大多是从是否违反党纪政纪方面考虑,较难掌握罪与非罪的界限。因此,当天水高考舞弊案一旦涉及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与贿赂犯罪时,检察机关依法介入不但有助于查处犯罪,而且会及时帮助消除社会公众的疑虑和不安,从而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公平与正义的理念。

  再者,检察机关介入这起高考舞弊案于法有据,能够进一步体现出社会主义法治的极大权威。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等有关规定,检察院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其中就包括可以派员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行使侦查监督权。天水高考舞弊案参与人数之多、涉及部门之广、以及影响之恶劣,查处之难度也非一般刑事案件所能比,因此由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至为必要。当然,介入不等于替代,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只是实施有效的侦查监督,即有助于彻底查清这起罕见的影响极为恶劣的案件的所有遗留问题,并将所牵涉到的不法之徒均绳之以法,决不姑息,并做到不冤枉一个无辜之人。(刘国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