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秘黑土包随天气变色 古墓群?古城址?身世待解

2008年07月11日 10:3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南部县店垭乡南桥村与剑阁县元山镇石板村接壤的地方,有一块川东北地区罕见的黑土包,因为周围都是黄土,黑土包特别显眼。黑土包的身世众说纷纭:有人说它是早期人类活动遗址,也有人说它是古墓群,还有人说它是古城址。它到底是什么呢?昨日上午,记者冒着酷暑前往采访。

  奇观:“黑土包”随着天气变色

  昨日上午,记者在店垭乡南桥村村民的带领下,穿过一座石桥寻访到了远近闻名的黑土包。这是一处占地面积不足半亩的小土包,又黑又亮,高高的像个土堆。黑土包左右两边都建有房屋,它的上面还保留着一个坟冢,坟冢四周长满了乡村常见的花草。黑土包的背部是庄稼地,保护相对较好。它的左右与前面均遭到过重创,被锄头、挖掘机一类的东西铲过,一些植物的根茎裸露在黑土之外。记者细看发现,黑土包断面的土壤呈油状黑色,土质较松软,部分土块上可以看到炭化的痕迹以及木材的纹路,它的顶端部分还裸露有动物的白骨。

  南部县店垭乡南桥村村民李玉华告诉记者,以前,黑土包的面积比较大,长约100米,宽在50—70米之间,村里有几户人家的田就在黑土包的范围内。当记者问及黑土地种出的庄稼与川北常见的黄土种出的庄稼有没有区别时,李玉华摇了摇头。她告诉记者,没有任何差别,黑土地需要的肥料也和周围的土地一个样。房屋与黑土包间隔不到2米的剑阁县元山镇石板村村民陈建英告诉记者,雨天过后,黑土的颜色就会黑得发亮,好像有一种金属光泽。天气晴朗,黑土的颜色就会变得灰扑扑的。

  探询:黑土包挖出过龙骨

  剑阁县元山镇石板村村医陈永泽曾多次“研究”过黑土包,还专门搜集过关于它的民间传说。陈永泽告诉记者,上个世纪60年代左右,村民们从黑土包上挖走了大量的黑土用于它附近稻田的筑堰,店垭乡南桥村和元山镇石板村共有3户人家的稻田就是用黑土包上的黑土填升起来的。后来,元山镇石板村村民陈永利、陈永民阻止了人们的这一行为,说黑土包内有他们的祖坟,他们要保护祖坟。“我是学中医的,当年曾看到从黑土包里挖出了很多龙骨。”陈永泽说完,从自己的药房里取出几块状如石灰石的东西展示给记者:“当年,黑土包里挖出了很多这样的东西,它们全被药贩子买走了。”提到龙骨,陈永泽还特意拿出中药龙齿让记者鉴别。他告诉记者,中药龙骨是动物的骨骼化石,龙齿是动物牙齿的化石。从当年挖出的那些龙骨来看,它们应该是比较大的动物的骨骼化石。陈永泽说这块黑土地的来历一直是个谜,以前石油队的人员专门来这里看过,但没有说个所以然出来。

  谜题:黑土包身世亟待解密

  黑土包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它是早期人类活动遗址?还是古墓群?还是古城址呢?记者带上两小块黑土向南部县文管所所长陈刚请教。

  陈刚说,黑土包的破坏较为严重,从当年挖出的中药龙骨来看,这里应该是早期人类狩猎过的地方,也就是说是早期人类活动的遗址。但是从黑土的质地来看,黑土中有大量炭化后的木质,因此这里以前可能有古墓群,但也不排除这里是古城址。遗憾的是当地没有关于它的文献记载,所以目前还不能对它的身世进行确定。陈刚同时表示,这样一个地方出现这样大规模的黑土,其中一定有故事。(华西都市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