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南地区首支公交反扒协警组建 长太帅的不要(图)

2008年07月14日 16:0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公交车站潜伏在市民周围的扒手。资料图片 刘陈平 摄

  西南地区首支由公安机关和公交公司共同管理的25名协警人员在成都上岗

  熙熙攘攘的公交站台、拥挤的各路公交车上,你的身边正悄然活跃着一支神秘队伍。他们衣着普通、长相普通,混迹在普通乘客中间,却不是普通乘客;他们或秘密侦察、或暗号送信,协助反扒民警打掉一只又一只扒窃“黑手”,可他们也不是反扒民警。这是一支由25名公交公司员工组成的西南地区唯一由公安机关、公交公司共同管理的协警队伍。

  今年4月,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和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面向公交系统公开招聘反扒协警。经过层层挑选并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后,25名协警于7月10日正式上岗抓贼。记者也跟随这些反扒卫士们走上了公交车……

  三大条件

  □“长得太帅的不能录用,最好是一张大众脸。”

  □要有“纯洁度”,有正义感、没有劣迹的人

  □反应灵敏身体素质好,40岁以下,退伍军人优先

  三大待遇

  □保留在公交公司的身份和基本工资

  □获得政府发放反扒补贴

  □每协助警方抓到一个窃犯获50-800元不等奖励

  招揽英雄

  要“大众脸”“纯洁度”

  “长相性别不限、无前科、40岁以下,退伍军人优先……”4月下旬的一天,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宣传栏上,突然出现一张“英雄帖”。

  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要招聘协警的消息,很快在“公交人”里传了开去。32岁的办公室接线员林虹站在宣传栏前踯躅再三,踩着高跟鞋跑去报了名。和她一样激动的还有收银中心的工人小李,这位21岁的小伙子身强力壮,却总觉得有劲无处使,小李说,这场仅针对公交系统的内部招聘其实很有诱惑力,反扒协警不但能保留在公交公司的身份和基本工资,还能获得政府发放的反扒补贴,每协助警方抓到一个窃犯,还能获得50-800元不等的奖励。

  “长得太帅的不能录用,最好是一张大众脸。”反扒支队治安科副科长钟志宏参加了招聘,他告诉记者,一些来应聘者因为长得太招人眼而没能入选,“这跟反扒的特殊性有关,反扒队员不能被贼太容易认出来。”治安科科长骆志强则告诉记者,最后拍板定下来25人,20男5女,都是公交公司的二三线工作人员(一线驾驶员、售票员等不能报名),有的在收银中心工作,有的在修理部工作,大多是退伍专业军人,反应灵敏,身体素质好。筛选中,警方最看重的是反扒队员的“纯洁度”,要对他们政审、调查、考核,只有那些有正义感、没有劣迹的人才能入选。骆志强还特别解释了招纳女队员的原因:“她们不易暴露身份且警觉性高,必要时还能跟男队员组成‘夫妻档’,共同抓贼。”

  拜师学艺

  “桃花岛”上练苦功

  7月1日,25名反扒协警通过严格的初选和面试,正式拜入“反扒高手”的门下;7月3日,顶着烈日,25位队员身着迷彩服,前往龙泉桃花岛(公交集团公司一培训基地)“闭关”一周,潜心修炼抓贼秘籍;7月10日,学有所成的“反扒弟子”,跟随经验丰富的警察师傅,正式踏上了抓贼历程。

  队员小李回忆,上岛第二天,反扒“大师”冯警官和何警官就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你们不要只顾着抓贼去了,就把赃物啊失主啊这些给统统忘了哟!过去一名协警一个月内协助民警扭送了十几个扒手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为啥?就是因为证据不足,你明明看见他偷东西,但抓住的时候,赃物已经转移了。”小李说,冯警官总是喜欢用生动的案例让徒弟们轻松学到知识。

  7月9日,通过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25名反扒队员学成毕业,兼具胆量、常识、火眼金睛、擒拿技能甚至粗通哑语的他们,全部通过了考核。在随后日子里,队员们被不均匀地分配进了反扒窃支队的五个大队,由正式的反扒民警带领出勤作业。

  小试牛刀

  惯偷栽在新协警手里

  7月11日,本报记者跟随反扒支队二大队,这次,两个经验丰富的“蟊贼”在愣头青小李身上栽了跟头。

  早上8时许,万年场公交站站台处,范警官带着老黄和小李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了两名看起来不到20岁背着挎包的男孩身上。这两个男孩最先引起了小李的注意。“每当有公交车到来,这两家伙都冲上去,把人群搅乱但却不上车,还东张西望专盯别人的包包,莫非是小偷?”小李把想法告诉给师傅范警官后,得到了范警官的肯定。

  两男子上了一辆112路公交车。小李三人遂跟随上车,三人用眼神默契地交流了一下,在很短的时间里明确了分工:老黄紧贴两人随时观察动态,小李和范警官则分守车头和车尾,从远处观察并随时准备支援。这时正值上班高峰,112路公交车异常拥挤。车子出发还不到一个站,两男孩便将一20多岁的女子夹住,在推搡中,一人用挎包打掩护,另一人迅速地从该女子包里取出一个黄色的钱包。短暂的一个动作却被老黄尽收眼底。“贼娃子,逮倒。”老黄大吼一声,一双有力的大手,死死地“钳”住了其中一人的双手,小李和范警官迅速向两人扑来,对方想挣扎逃跑,无奈双手被扣,动弹不得。还没等对方回过神,范警官就将手铐戴上了两男子的手。

  昨日,记者获得最新消息,除“首战告捷”的协警小李外,另一名女性协警齐女士也成功“丰收”:在6路车上协助抓住两名男性惯犯。

  警方解释:

  他们不是民间组织

  在熟悉公交线路及反扒常识的公交系统员工中招聘协警,一方面缓解警力不足,一方面也能纯洁公交线路,这或许可以看作对“打击成都公交扒手”的一次有益尝试。成都市公安局反扒窃支队领导介绍说,这次面向公交系统的大规模招聘,是在创成都市文明城市的大环境下,本着维护车站治安和保障乘客安全乘车环境的大前提下进行的,“目前还只是一种新型的运行模式,未来我们和公交公司双方都会探索。”

  警方解释说,这些反扒协警不同于民间自发组织,他们类似于街头帮助维持交通秩序的协警,必须在民警带领下开展反扒工作,绝对不允许独自行动,也不允许携带任何器械。

  但这样的队伍是否具有执法权呢?谁又能来管束他们呢?对下一步如何规范,反扒窃支队支队长张耀平告诉记者,协警虽然只是协助警察反扒,没有执法权,但这支队伍不是一盘散沙,他们必须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并遵守严密的章程规定,“尽量多动眼睛看,少动手抓贼。”如果队员因违反规定伤及嫌疑人者,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链接:

  “民间反扒”的是与非

  《人民日报》在2007年4月10日报道说,在武汉、广州等许多城市都有反扒志愿者组织在行动,但他们的身份却十分尴尬———得不到政府部门的承认。海南省海口警方采取的一项举措让民间反扒志愿者心头一热:公开向社会招募反扒志愿者,成立海口反扒志愿者大队,给符合要求的志愿者颁发证书。据了解,海口反扒志愿者大队4月11日上午正式挂牌成立。反扒队员没有工资福利待遇,自行承担反扒费用,但警方将对成绩突出者予以适当奖励。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开先河的事情,却有不同的声音。

  “反扒不能仅靠志愿”:首先,反扒的专业性比较强,这需要一定的训练,另外,行动本身又有很大的危险性,需要有使用警械的权力。所以,将志愿者收编起来成立大队无疑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辽沈晚报》

  “依然要面临各种法律风险”:目前海南的这种做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民间反扒组织和个人被社会各界广泛质疑的执法权限的问题。被收编的海南民间反扒组织和个人,依然要面临各种现实的人身以及法律风险。 ——《山西晚报》

  “收编反扒志愿者是警方规避义务”:一个有良好运行秩序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分工明确、责任层次清晰的社会,纳税人掏钱供养的执法部门不会因为一些现实困难而转嫁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倘若警方可以将执法权交予反扒志愿者,那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是不是都能拉上百姓一起执法呢? ——《南京晨报》

  “小偷也有合法权利”:面对民间反扒志愿者,我们既要保护他们的热情和勇气,更要保护他们的安全,同时,也不能忘了保护小偷的合法权利。而这一切,都需要相关的法律细则来保护,仅仅靠一次收编,是远远不能解决的。 ——CCTV

  (为保密起见,文中反扒协警队员均为化名)(华西都市报 张运骄 钟蓉 赖德伦 胡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