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张孟苏与蒋方舟的比较研究

2008年07月15日 14: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7月,张孟苏与蒋方舟这两个幸运的女孩子使得“自主招生”成为议论的焦点。根据新闻报道,张孟苏是因为乐于助人且综合素质优秀,被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录取,并获得4年共2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而蒋方舟则是作为“天才美少女作家”被清华大学承诺将降60分录取。

  两个传奇,都不太具备可复制性和推广性。但有意思的是,公众对待两个传奇的态度却截然不同。首先是媒体的报道,在张孟苏传奇中,媒体着意介绍了她助人为乐的行动以及各项证书;而蒋方舟传奇,人们会注意到她没有完成语文试卷,对着作文题枯坐半小时无从下手等。其次看网友的支持率,在某网站的调查中,几乎九成的被调查者为张孟苏叫好,觉得应该反思素质教育;蒋方舟则被发现不仅其曾经承认自己作品中有的话是顺手抄的,还调查出蒋有个作家妈妈尚爱兰。于是就有人质疑,蒋方舟的成绩有多少是凭借了母亲的人际关系。当前的出版业界,靠关系出书靠炒作出名都不是什么秘密。第三,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评价这两个传奇的大部分人都没有质疑新加坡理工学院的诚信,相比之下欲一探清华招生内幕究竟的,却是大有人在。

  蒋方舟的出书、被清华录取到底有无黑幕,外人不能证其有,她自己也无法证其无。清华此番录取她到底是否值得,蒋同学只有在未来的日子里证明。她也许会对小人物张孟苏不无艳羡,毕竟伴着张同学南下的除了奖学金还有绝大部分祖国人民的祝福。

  是不是如果录取蒋方舟的也是外国或港澳等地大学,就没有此番争论了?人们很自然的对新加坡的大学采取了信任态度,至今并未见到有人去考据张孟苏是否有新加坡背景。当全国顶尖的大学也不为民众相信的时候,该被反思的就不仅仅只是招生制度了。大学的公信力逐渐下降,保送、特招、自主招生成为某些人的权势秀场。两个同样幸运女孩子的不同待遇,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的信任缺失。近来又有消息称天津将彻底改革高考,现实地看,“一考定终身”固然不好,根据综合素质招生似也不宜冒进。(张丽)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