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万元引发杀机?揭秘雷州弑父母杀胞弟惨案内幕

2008年07月16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本报A4版刊登了《屠刀砍向父母及胞弟》的新闻,对前天凌晨5时多发生在雷州市客路镇中兴街(南圩45号)骇人听闻的家庭凶杀案进行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人们在为这个不幸家庭扼腕唏嘘的同时,也在脑子里留下了多个问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名年仅23岁、接受过中医教育的青年黄东广一下子变得如此暴戾,竟持刀疯狂地刺向自己的父母和胞弟?疑凶黄东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透过这一悲剧,又给我们留下一个怎样的警示?

  昨日,本报记者再次深入雷州等地,实地进行多方走访,揭示惨案背后的故事。

  家庭

  一个悲剧式的家庭

  尽管时间已经过了整整1天,但在案发的村子,顺着一条狭长的小巷,受害者的邻居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议论着昨日的血案,除了惊恐,受害者不幸的家庭也是人们谈论的话题。

  “一个10口人的家庭,七个孩子都是男孩,上面还有一个80高龄的老奶奶。”在邻居的眼里,这个家庭一直伴随着不幸。因为吸毒,悲观绝望的大儿子吊死在自己居住的屋内,而曾经成绩优异的二儿子,却也突然精神失常被家人关在家里不得外出。

  “老天为什么不眷顾这个家庭?”一位邻居说,黄华林夫妇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学到一技之长,所以省吃俭用,总算把老三和老四送进湛江的一所中医学校和广州增城一家私立学院,没想到现在这两个孩子都没了,而老五和老七却一个在读高中,一个在读小学,但家里的开支,除了家里种点农田外,主要还是靠黄华林一个人微薄的行医收入,家里条件十分清苦。

  “除了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家里现在就是4个孤儿了,除了老六出外打工,老二还是个精神病,而老五和老七还在读书,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面对灾难,邻居对这个遭受劫难的家庭今后的生活感到担忧。

  疑凶

  性情孤僻的怪人

  在邻居的眼里,疑凶黄东广从小性格内向,不爱与邻居和伙伴主动打招呼,好像总是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

  “他的几个弟弟性格都比较开朗,但他从小就没有什么要好的朋友。”据熟悉黄东广的同龄邻居介绍,平时在路上碰见,就是你跟他打招呼,他也是爱理不理的样子,也不作回应。有时候伙伴们看他总是一个人,就叫他一起打牌消遣,但他最多也只是站在边上看看,不吱声,看累了,就默默走了。

  据邻居说,黄东广卫校毕业后,在父亲经营的诊所照看生意,不抽烟不饮酒,没有什么不良爱好,碰到有病人的时候,也不愿和病人多说话。出门通常不告诉家人,与兄弟之间很少沟通。

  父亲

  受邻里尊重的医生

  黄华林,一个个体医生,但在方圆几公里的村子里,无论是老老少少,乡民一谈起他,总是流露出敬佩的神情。

  “黄医生是个大好人啊,他为人厚道,口碑很好。”谈起受害者黄华林,一名同村的女学生说,就连她的老师和同学,也对黄医生的为人十分敬重,碰到打球扭伤、感冒什么的,其他诊所30来元才能搞掂的病痛,黄医生这里收费3元左右就可以了,所以周边的村子的人都喜欢到黄医生家看病,碰到家里困难的乡亲,黄医生甚至连医药费都不要。

  而对于子女的教育,黄华林也是疼爱有加,邻居黄叔说,尽管黄家生活艰苦,但为了孩子的未来,黄家宁愿过着拮据的生活,还是把两个孩子送去接受好的教育,一个在湛江一家中医学校,一个在广州增城的一家私立学院。

  据村干部介绍,家境不怎么好的黄华林却对村里的公益事业十分支持,曾捐出6000多元给村委会打井,并叮嘱干部不要说是他捐的,生怕让儿子老三知道向他要钱,无法应付。这位村干部称,要不是黄医生被害,他会永远保守这个“秘密”。

  追踪:疑凶劣迹接二连三

  2007年10月,黄东广离开父亲的诊所到佛山打工,但不到半年的时间,他不知什么原因回到家里,再次帮助父亲照看诊所的生意。

  “大约20多天前,黄东广就曾经因为钱的事情差点把父亲打死。”据邻居介绍,闲在家里的黄东广从广告中看到有关养鳝鱼可以致富的消息,经向广告主了解具体情况后,希望父亲能够借他1万元搞养殖,当父亲得知他计划把鳝鱼养在水缸里后,拒绝了他的请求,愤怒之下的黄东广拿着木棍把父亲打成重伤,后在其叔叔的压力下,他跪下向自己的父亲道歉认错。不过,也有人说那1万元可能是一位医生叫黄东广拿去做传销的。

  在采访时,村里一位姓陈的邻居告诉记者,原本黄家的生活也不富裕,毕业后的黄东广曾多次向家里索钱,但几次都没有如愿以偿,因此可能已经怀恨在心,加上性格自小孤僻,而这次父亲的再次拒绝则成了血案的导火索。

  专家观点:

  成年人心理健康被忽视

  湛江教育部门心理专家陈恒认为,这起骇人听闻的家庭悲剧,凶手结束了3位亲人的生命,自己也将面临法律的惩罚,给家庭的其他成员、亲人、朋友带来的痛苦是灾难性的。陈恒分析,黄东广导致的血案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在钱的背后,还存在其家庭成长环境、性格心理等原因。就心理原因分析,不是所有的心理问题都能引发犯罪行为,但犯罪行为一定有心理问题的隐患。

  “国内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提上议程,但却忽视了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陈恒说,成长压力、生活压力、成就压力、工作压力、自我压力、社会压力等都是人们身心疾患发生的根源。当人们遇上压力时,最初的反应便是迎击或者逃避。如果在“迎击”或者“逃避”过程中不能很好地处理压力源的问题,就会导致心理障碍的出现,产生悲观、失望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正如本案中的疑凶,一旦碰到生活挫折,就演变成灾难性的事件。(记者关家玉、陈杰 通讯员徐泓光)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