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胁迫被拐儿童行窃百万 新疆破获一家族犯罪集团

2008年07月18日 08:1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特大家族犯罪集团,以新疆人托合提·吾普尔为首,由四个犯罪团伙组成,主犯均有亲属关系,涉案人员共38人。他们以开餐馆为幌子,拐骗新疆大量少年儿童,用令人发指的殴打方式威胁被拐儿童在广东各大城市行窃,涉案金额达百万元。

  这一猖狂8年之久的犯罪集团在新疆、广东警方共同努力下,终于覆灭。目前,随着审判的进行,这一庞大复杂的家族犯罪集团的真面目逐渐显露……

  孩子突然失踪了

  2005年11月28日,10岁的阿里木突然失踪了,这可急坏了他的家人。

  阿里木和父母住在新疆英吉沙县,他长得乖巧可爱,是父母的心头肉。父母没有想到,就在他们到处寻找阿里木时,阿里木已经被人拐骗到了广东。

  阿里木清楚地记得,当天,他正在自家院子里玩耍,他的小朋友木拉提的母亲跑来找他:“我儿子从内地来电话找你,你快去接。”木拉提在电话中对阿里木说:“你到内地来,我带你去玩。”阿里木答应了。于是木拉提的母亲把阿里木交给了一个30岁左右的男人,那个人把阿里木带到了广州。

  让阿里木没想到的是,一到广州这个男人立即变了脸,凶巴巴地对他说:“来到这里,就是让你当小偷的,不偷就打死你。”经过训练后,这个男人把阿里木和其他孩子一起带到街上去盗窃,只要没有偷来东西,这个男人就用铁丝狠抽阿里木,阿里木身上经常伤痕累累。

  然而,阿里木的悲惨命运并没有到头。有一次,阿里木在实施盗窃时,被一个叫玉麦尔的人抓住,玉麦尔是另一个犯罪团伙的成员。玉麦尔将阿里木和另一个他所控制的小姑娘一起卖给了麦迪娜(该盗窃集团所属的一个犯罪团伙)。从那以后,阿里木开始在这个团伙成员的控制下实施盗窃,偷来的物品都得交给“老板”,偷不到东西时就会遭到头目毒打。

  在阿里木失踪前后的一段日子,英吉沙县还有不少少年儿童也被拐卖,他们同样被拐到了广东,被一个以托合提·吾普尔为首的犯罪集团控制。

  而新疆喀什警方则多次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个以喀什人为主犯的盗窃团伙长期在广州、江门、东莞等地流窜作案。随即,喀什警方成立专案组,急赴广州展开抓捕。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没几天,该犯罪集团的成员纷纷落网,警方同时解救出多名儿童。

  据悉,该犯罪集团以托合提开在广州的“新疆阿凡提快餐馆”为据点,下辖四个犯罪团伙。

  盗窃家族横行广东

  别看50岁的托合提·吾普尔(绰号托合提皮帽子)是个文盲,但却是个手艺不错的厨师。妻子古丽妮萨·麦麦提比他小11岁。1990年,两人到内地开起了饭馆。2000年,他们开始从老家拐骗儿童到内地盗窃。

  夫妻俩的饭馆开在广州市番禺区洛溪新村,名为“新疆阿凡提快餐馆”。借着这个饭馆,他们组织盗窃团伙,拐骗或收买儿童迫使他们实施盗窃。

  托合提·吾普尔和古丽妮萨·麦麦提作为此犯罪集团的头目,统一安排其他同伙和受害儿童的衣食住行,并发给一定的经费,组织了一个庞大的犯罪集团。

  他们将团伙成员分成负责跟踪年纪小的孩子和运送赃物的几个小组,有组织地带他们到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和江门市等地的各大市场实施盗窃。每组安排两名或两名以上16岁以上的成员负责跟踪行窃的儿童。为了“安全”起见,在市场实施盗窃时,托合提安排了一辆轿车和一辆面包车,承担运送扒手和赃物的任务。受害儿童将盗窃的手机和钱等赃物通过跟在后面的成年同伙统一交给古丽妮萨或托合提。晚上从市场回来时都住在托合提租住的广州市番禺区九江花园小区的别墅中。在此期间,托合提控制着受害儿童的一切活动,外出或回来时都安排专人监督以防儿童逃跑。犯罪集团中的儿童偷不到东西时,便会受到恐吓和体罚。

  此犯罪集团通过不断地盗窃,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托合提和古丽妮萨得到了巨大利益。托合提被抓后,警方从托合提家中搜出的外币有13种,从其身上就搜出了现金近万元,他其中的一张储蓄卡上就有存款达60余万元。托合提和古丽妮萨还用非法所得在喀什市艾提尕尔商业区购买了价值近50万余元的两个商铺。仅2007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该团伙就盗窃了107部手机,整个集团涉案金额达到了一百余万元。

  该盗窃集团共有4个分支,分别由托合提本人、其妻子和两个妻妹妹夫掌控。在托合提建起第一个犯罪团伙的同时,另外三个犯罪团伙也在他的影响下进行着疯狂的犯罪活动。

  儿童成了犯罪工具

  “跟上去!手要快!”广州市番禺区珠江花园4层高的别墅内,几个成人正对十几个孩子进行日常“培训”。十几个年龄在8至16岁的孩子,围坐在别墅宽敞的客厅里,其中一个挎着包来回走动,另一个悄悄跟上,瞅准机会,探手拉开挎包的拉链,取出包内的手机、钱包。孩子中有“笨手笨脚”的,其后果就是当众被暴打。

  受害儿童吐尔洪(9岁)在2007年4月10日报案时说:“托合提让我偷盗,我不会偷他就让另外一个孩子教我。我被带到别墅三楼的一间房子里,这个孩子打我,还用手钳子夹断了我的手指甲。”

  此犯罪集团的成年成员在跟踪受害儿童的过程中,除殴打偷不到东西的儿童以外,还用语言和动作给他们教授盗窃的技巧和反侦查技能。同时还时常教受害儿童被警察抓住时如何脱身的办法,如装作不懂汉语,警察跟你说不通,没法处理就会释放等。

  近些年来,托某家族的盗窃活动遍及广州市的各个角落,给当地的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犯罪集团灰飞烟灭

  今年1月21日,新疆喀什市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非法拘禁罪、收买被拐骗妇女和儿童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包庇罪、窝赃罪、收购赃物罪、拐骗儿童罪将被告人托合提·吾普尔、古丽妮萨·麦麦提等38人向法院提起公诉。由于此案涉及人数之多及涉及罪名之多,在喀什地区乃至新疆全区均为罕见,喀什市人民法院依法组成了由院长担任审判长的合议庭,于3月3日至3月12日不公开开庭对此案进行了审理。

  近日,新疆喀什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非法拘禁罪、收买被拐骗妇女和儿童罪、拐骗儿童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等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托合提·吾普尔、古丽妮萨·麦麦提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1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3年。吾吉阿不都拉·阿力木、开萨尔·吐尔洪等其余犯罪分子分别被判处18年至2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审判决之后,托合提提出上诉。目前,该案正在等待新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注:文中所涉未成年人均系化名)(潘从武 吴亚东 邱泳智)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