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王旭明卸任履新“欲哭无泪” 否认“明升暗降”

2008年07月19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根据工作调整,曾引起广泛争议的王旭明将不再担任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一职。下周起,他将前往教育部下属的事业单位语文出版社担任社长的职务。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旭明说:“我不认为这是明升暗降”。

  据悉,接任者是原《高等教育》杂志社副总编辑续梅。由此教育部将迎来第二位女发言人。

  卸任如释重负

  王旭明在担任发言人期间,曾因发表“大学生养猪论”、“媒体无知论”、“上学买衣论”等,并引起广泛争议,被人称为另类官员,甚至有人要求他辞去新闻发言人职务。

  教育部、卫生部和公安部是首批举行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的试点部委,王旭明成为三个部委发言人当中第一个离开新闻发言人岗位的。

  记者采访王旭明时,他说,对于卸任,他如释重负。

  6月25日下午,教育部举行的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王旭明的开场白里已有告别意味。

  他在开场白里向媒体朋友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且表达了一连串的遗憾和抱歉。

  他在当天对媒体说,采访被搁置,或者婉拒、推迟采访等等情况,“我一直非常内疚,没有满足大家的要求”。

  王旭明同时还请媒体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政务信息公开条例已经实施”。接近王旭明的人士对记者说,这确实是一段告别的话。

  曾把发布会搬到田间地头

  王旭明认为,自己在担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期间一直在创新新闻发布形式。

  他在此期间实现了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直播,并最早开展网络直播的部委新闻发布会。

  在有关领导提议下,他把新闻发布会现场搬到田间地头。

  在主持新闻发布会期间,王旭明有时会向坐在台上的官员提出刁钻问题。他说,自己做过记者,也了解政策,有时候会发现一些提问或回答总没有抓住关键,所以就会发问。

  王旭明本人曾在《中国青年报》上说,擅长同媒体打交道是官员的基本功。他还建议,应该把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作为官员提拔升迁的一个标准,这就能迫使官员与媒体和社会公众打交道。

  今后要兼任节目主持人

  昨天,他仍作为教育部发言人出席了三个活动。他说,这应该是最后一次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出席的活动。

  一直对主持人工作情有独钟的王旭明还在中国教育电视台策划并主持了一档节目《说教》。

  王旭明说,他会一直坚持把这个节目做下去,“将来可能是以特约节目主持人的身份主持”。 (记者郭少峰)

  王式言论

  【熊猫论】

  “我的态度就是与媒体和记者交朋友……希望媒体能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我,这也是在保护媒体的朋友,也是在保护媒体自己。”

  【上学买衣论】

  “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现在很多人不考虑自己实力如何,都想让孩子往好学校里挤,这是非理性的,也是形成‘上学贵’观念重要来由之一。”

  【名校生养猪论】

  “名校生养猪媒体不必哗然!”

  【媒体无知论】

  “如果媒体不宣传国家助学政策,说浅了是对国家政策的无知,说深了是对国家政策冷漠。”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