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称“雷词”爆发折射出正常表达机制不畅

2008年07月23日 11:2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从1998年起,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语词收藏人黄集伟每年都会出一本书《语词笔记》,记录当年社会流行的新词新句。“很傻很天真”、“很黄很暴力”、“打酱油”、“俯卧撑”、“正龙拍虎”、“秋雨含泪”、“兆山羡鬼”……2008年,这些刚刚出现就大规模流行的网络词语,让我们对一年里发生的大事件记忆异常形象深刻。黄集伟认为,“雷词”(很有震撼力的词语)多发,成为2008年公众语文生活的一个新特点。(见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黄集伟先生的《语词笔记》,是每年度流行语的一个民间版本。实际上,近几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等单位和部门,都会联合发布一个“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其2007年度的综合类十大流行语是:十七大、嫦娥一号、民生、香港回归十周年、CPI上涨、廉租房、奥运火炬手、基民、中日关系、全球气候变化。如果说“官方版”流行语反映了时代的脉搏,那么黄集伟鲜活、调侃的“雷词版”则更贴近民间,更像是草根的心跳。

  “雷词”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刚刚出现就大规模流行的网络词语,为什么如此受人追捧?其间折射出怎样的社会心态?除了诙谐与幽默,是否还有一种无奈与辛酸?

  以“雷词”“俯卧撑”为例,“关我×事,我是出来做俯卧撑的”,起源于不久前的瓮安事件,由于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公众对官方单方面说法产生了不信任,在无奈中以“做俯卧撑”作为一种发泄与调侃。如今,“做俯卧撑”已经成为公众对某一社会问题不满却不愿意发表意见、甚至做立场中立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代名词。这种对社会生活的冷漠和消极态度,显然不是一个公民社会的应有姿态。

  可见,“雷词”的流行,其实是表达机制堵塞后的一种非理性宣泄。正如清华大学一位学者所说:在我们的社会中,利益表达的渠道狭窄。这样就容易从忍受和沉默跳到极端的反抗,或是从上访这种温和的抗议方式升级为极端行为。而“雷词”正是这种情况下的一种既温和又极端的表达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雷词”爆发折射出的是正常表达机制的不畅。试想,如果政府信息公开再及时、透明一些,如果给予国民的表达机制再畅通些,那么像“做俯卧撑”、“正龙拍虎”这种“雷词”就可能少一些。(石子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