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春市副书记因贪污落马 曾连夜转移7箱现金(图)

2008年07月24日 08:4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长春市原市委副书记田忠在法庭上刘闯义 龙卓/摄

  ●倒腾上千万元现金,失踪3天惊动上级 ●转让股权,把土地使用权变现侵吞2261万元

  “没意思,没意思了。”看守所里的田忠反复叨咕着。

  2008年7月21日,直到深夜,他也没有在一审的最后期限提起上诉。

  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一审认定:吉林省长春市原市委副书记田忠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国家财产总计人民币2261万余元;受贿犯罪13起,收受财物总价值折合人民币139万余元;行贿犯罪一起,行贿人民币100万元。以贪污罪判处田忠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30万元;犯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审判决生效了。

  记者就长春市原市委副书记田忠的案子走访了很多知情人,搜集到不少鲜为人知的内情。比如,田忠一次就侵吞2261.2万元人民币的过程,这个过程很专业很了得,一般人学不到,记者也不担心谁会学了去步田忠的后尘;再比如,田忠与小舅子媳妇等人黑夜长途跋涉转移上千万元现金的详情;还比如,坐落在静谧的美丽田园中那个“海伯尔”公司如今是个什么样子?还有,“海伯尔”公司所在的九台市西营城子镇的农民对于占用他们正在耕种的土地那复杂的心态等等。记者想尽可能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告诉读者,田忠作为长春市原市委副书记“协调”、“组织”亲属与子女们弄钱的过程。

  壹 副书记失踪3天

  2006年8月7日,吉林省委得到一个消息:长春市委副书记田忠已经3天不见踪影了,而且用各种方法也联系不上!

  这还了得?

  省委有关领导作出指示,马上启动应急程序,采取紧急措施,以防不测,同时向上一级有关部门报告。

  8月8日,田忠却又悄然回到了坐落在长春市人民广场东南角的市委那座老楼3层他的办公室里。

  甫一坐定,田忠还没有来得及擦一把汗,省委派人带着通知也到了:请田忠同志到省委谈话。

  这是5天来省委与他的第二次谈话。

  5天前,也就是8月4日,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省纪检委书记的杜学芳便约田忠到吉林省委谈话,谈话内容概括起来有两项:

  田忠的儿子与亲属共6人拟晋升提职一事,上报省委组织部门,因不符合党员领导干部亲属任职条例未予批准;还有田忠负责的长春市、伊通绿化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1950年出生的田忠,有着那个时代佼佼者的印记,也有过来人的精明与判断力。

  虽说东北的天气不能算热,但毕竟是“头伏”天,此刻,冷汗在田忠的身上出了一身又一身。田忠的心里十分清楚,杜学芳在长春市担任市委书记时,田忠是副书记,杜书记对于田忠自己提出分管干部的要求与曲折的过程也是了解的。

  正巧,这时长春市区县干部换届工作正在节骨眼上,田忠的心里开始不安了:

  是不是还有其他什么事儿也被发现了,杜书记找自己谈话是在“敲山震虎”?

  那么,又是哪些事儿呢?

  区县干部换届收的那几份钱?会吧?收钱时,谁都不知道,送钱的人自己也不能说啊!

  对了,转让“宝邑”公司股权收到的那笔钱,肯定是!要抓紧时间,安排转移!想到就行动,安排孩子他舅妈王一平马上作转移的准备,这可不是儿戏。

  谈话结束后,田忠顾不上其他的事情了,招呼也不打,假也没有请,接连忙活了3天,才把转让公司股权收到的那笔钱安排妥当。

  贰 现金装了7大箱

  转移出让“宝邑”公司股权收到的那笔钱居然用了3天?

  对,这笔钱不是一笔小数目――上千万元,而且都是现金!

  2006年8月初,田忠告诉孩子他舅妈王一平:“公司股权转让了,得了一笔现钱。”

  8月5日,田忠又找到王一平:“出让股权的那笔钱不是小数目,你姐姐是专职做财务工作的,问问她,这么多现金放到哪里才安全又合法?”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王一平了。

  在田忠的亲属中,出生于1955年的王一平是比较受田忠重视且举足轻重的一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她头脑清楚,而且比较精明,所以田忠的一系列精心安排中,出头露面谈判、设立多家公司以便进退有路等等,王一平都充当了重要角色。而且田忠很多自己单独掌握的事情,经常都要听一听王一平的意见或者建议。

  当天晚上,王一平就把姐姐的意见转告了田忠:“这笔巨额现金只能放到公司(才合法而且安全)。”

  田忠当即表示:“按照这个意思办。”

  王一平问:“那么多现金放在什么地方?”

  田忠回答:“到时候等我电话。”

  8月6日这天晚上七八点种,田忠的电话来了,让王一平“开车到长春工学院”。

  王一平发动了自己的车,刚到了长春工学院大门口,就像跟着一样,田忠的电话就到了:“跟上你前面的一辆车牌号为××××××的车走。”

  到了一个居民小区,等了一个小时,田忠的大女儿晓惠出现在黑暗中。

  晓惠领着舅妈王一平到了一栋楼前,从楼上拿下7个箱子放到了王一平的车上。

  王一平正要擦一把汗,手机突然响了,一看来电号码,田忠的。一向沉得住气的王一平此刻也感到有点毛骨悚然,这时只听手机传出田忠的声音:“开车出小区跟上我的车。”

  王一平说:“箱子太大还挺沉,需要分开装。”

  田忠回答:“先跟着我的车走,到前边僻静的地方再说。”

  田忠的车引领着王一平的车悄悄地开到了吉林医大附属二院附近的偏僻小道才靠边停下。王一平把3个箱子刚放到田忠的车后备箱里,田忠大女儿晓惠和另一位男士开着一辆丰田轿车也到了。王一平又把2个箱子放到晓惠的车后备箱里。

  3辆车连夜疾驶赶到了沈阳。在王一平设立在沈阳龙郡公司财务室的保险柜里,勉强塞入了一千多万元现金。

  8月7日傍晚,3辆轿车拉开距离悄然回到了长春。

  8月8日,田忠若无其事地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