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涉及30余个省市 沈阳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

2008年07月29日 14:3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以防艾滋病宣传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一网站吸引了近万人参与传销。然而,这竟然是一个庞大的传销网,触角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涉案总额高达2.48亿元。7月28日记者获悉,公安沈阳北站分局与市经侦支队联手,辗转全国各地,成功破获了这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网络传销案,3名嫌犯全部归案,追回赃款2000万元。

  宾馆里的神秘房客

  3月中旬,北站治安派出所对辖区某大酒店例行检查,民警敲开2305客房的门,里面有两男两女,每人身边都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见警察到来,4人神色慌张,称正在进行网上营销活动。民警进行网上身份核查,发现其中一男子的身份证是伪造的。经过进一步询问,得知此人真名叫李伟,广西人。

  李伟为什么要使用假身份证?民警将4人带回分局审查。

  据李伟讲,他只是以“值得一试”为网名参与了ECP公司的网络营销,此次来沈阳是进行市场推广活动,并表示自己只是下线。然而,民警从李伟的皮包中查出大量写有交易姓名、金额及联系人名单的笔记本,并找到4张银行卡,经与银行联络,确认卡内金额总计200余万元。警方认为,李伟可能是这个网络传销公司的塔尖级人物。

  抓获传销团伙主犯

  案件性质严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北站分局联合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赶到南方,围绕4张银行卡展开调查,最终确定卡里的钱是从上海一公司流出的。

  专案组随即转战上海,对上海这家公司进行调查,筛选出资金流向比较集中的3个人,其中一个就是李伟,另外两个是邱明和林森。当专案组将调查结果摆在李伟面前时,他沮丧地低下了头。

  原来,李伟从2007年6月开始,伙同邱明和林森成立虚假的“ECP”集团,又租用了一个服务器建立了一家网站,以预防艾滋病宣传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大量参与者登录该网站,参加所谓的“全球防治艾滋病宣传投资”,从而发展下线抽取提成。据李伟交代,“ECP”集团总部设在南方,两名同伙在广西进行网络传销活动。4月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追缴赃款两千万元

  4月10日,专案组前往广州,经过重重波折,终于将邱明和林森抓捕,并追回赃款2000万元。

  至此,这起公安部督办,涉及重庆、昆明、贵阳、广州、南宁等30余个省市、涉案总额2.48亿元的特大网络传销案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因为李伟在深圳参与过网络传销,并掌握了一定的操作方式,于是请邱明和林森入伙。随后,他们成立了ECP网络公司,打着防治艾滋病的旗号,吸引下线投资,3人从中抽取经费提成。为了隐瞒身份,他们还用虚假网名将自己掩饰为下线。警方提醒,网民要对网络营销方式有合理的判断,预防传销公司打着营销的旗号诈骗,不要被虚假宣传蒙蔽。(崔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