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闻一多纪念碑遭人为涂抹红油漆(组图)

2008年08月01日 10: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纪念碑碑身也被涂满红色。本报记者 黄雪飞 作



市民擦洗红色油漆。



市民谴责破坏纪念碑的恶劣行为

  昨天一早,小段同学给记者发来短信:钱局街西仓坡6号闻一多先生遇难处纪念碑被人涂抹了大量红油漆,整块碑文被覆盖,连“闻一多先生殉难处”几个字都有些模糊。过往市民很气愤:这是对烈士的不尊重!

  纪念碑一夜变“花脸”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理石碑一夜之间竟喷满了红漆,而在墙体上五华区人民政府1992年2月对殉难处做的简介也被红漆喷成了一个大大的“X”形状。

  在云南师范大学幼儿园门卫处上了10多年班的唐先生说,昨天凌晨2点,他起床在幼儿园巡逻时,发现纪念碑前坐着两个20多岁的伙子,身材不高,一边端着饭盒吃东西,一边喝着酒,还小声地说着话。早上7点,唐先生推开幼儿园的大门时,大吃一惊,纪念碑竟然全变成了红色。“我想肯定是那两个人干的。”他说。

  记者注意到,纪念碑前一朵白色的百合花也遭殃沾上了红漆。唐先生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给闻一多先生献花,不是个人,就是团队,“当然也是第一次被破坏”。“抓住这个搞破坏的人,一定不能轻饶。”附近路过的居民纷纷指责。

  随后,翠湖西路居委会和翠湖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巡逻,得知这个消息也是非常的震惊,以后要加强对它的保护。”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赶来的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将调配专门的清洁液,一周内将纪念碑洗净。

  涂鸦者可处10日以下拘留

  恶意损坏文物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据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介绍,“闻一多殉难处”纪念碑属于昆明市重点保护文物,可根据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规定:刻划、涂污或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春城晚报 谭江华 黄雪飞)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