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砀山吏治风暴将啃“硬骨头”

2008年08月05日 14:2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昨天新安晚报关于砀山整顿吏治的报道刊出后,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仅在网络上,就有100多家知名网站转载,相关评论更是多达数万条。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都对砀山县在干部作风、部门行风建设中取得的扎实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期望砀山县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和教训,使这一模式制度化、长效化,并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

  记者留意到,网友们对砀山县“两风办”打出的“不及格成绩单”颇感惊奇。砀山县“两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打分主要是针对该县县直机关83个单位创建“三型”机关的第一阶段,即创造“学习型机关”阶段。“因为是第一阶段,还有后面服务型、廉洁型两个阶段没有进行,所以第一次打分不会太高。到了下面两个阶段,有了更多的行动,分数会上去的。绝大多数单位在创建‘三型’机关时,做得非常好,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确确实实改进了干部作风、部门行风。”

  “考核就应该有考核的样子,考核就应该达到考核目的,考核就应该查处问题、追究责任人,让责任人为问题埋单。因此,安徽砀山的考核,动起了真格,这是非常必要的,值得其它地方学习,但愿所有的考核都能像安徽砀山一样,取得明显的成效,这样的考核才是最好的考核,才能让人们信服!”时事评论员王秋冬这样评价道。

  “全国各地推广!”“全国都应该向他们学习!”不少网友发出了这样的呼声。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很多网友、时事评论员认为这项工作还要尽快制度化、法治化、长效化。“如果仅仅是一次所谓的清官所为,我们拥有的也只会是暂时的喜悦!如果能把这种行为作为一种法定的长期的公开机制,那我们也许可以舒展眉头了!”网友“绿洲缘”说,支持砀山的此次吏治,希望作为常态,纳入法治轨道。”知名时事评论员郑家侠说,依法治吏是根本,以长效监督、监管机制为保障,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指导,以保护国家利益、民生利益为目的,以保护干部健康成长为宗旨的吏治,才是国家需要、民众期盼的吏治。

  “两风办”将成常设机构

  全国性的关注,让砀山县“两风办”的工作人员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昨日下午,砀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两风办”常务副主任甘大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风办”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过是“把好吃的骨头吃掉了”,接下来要啃“硬骨头”了。

  甘大庆书记所说的“硬骨头”是指一些更深层次、也更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据他介绍,在砀山,现在干部“吃拿卡要”的现象已基本“绝迹”,但并不是每位干部都在真诚地服务百姓。“我们还要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为此我们给‘两风办’配备了暗访机、数码相机”,而砀山各县直机关之间也要开展“末位淘汰”活动。

  今年,“两风办”还有一个动作,就是要对全县中层机关进行评议。甘大庆书记介绍,通过这种评议,要让中层机关真正起到一个政策和民意都通行无阻的桥梁作用,消除“中梗阻”。

  “我们也在网上看到,很多网友指出‘两风办’还只是一个临时机构。”甘大庆书记表示,砀山县也正在思索如何让“两风办”所发挥的功能长效地延续下去。“我们正在谋划加强‘两风办’自身的建设。”他介绍说,砀山县将整合效能办、纠风办和现有“两风办”等单位的人力、物力,形成一个作为常设机构的“两风办”。同时,“两风办”的网络将伸向各乡镇,“每个乡镇都要有‘两风办’的同志,常态地对辖区干部作风、部门行风进行监督”。(新安晚报 宫礼 陈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