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扬子晚报:砀山风暴,吏治之喜?人治之忧?

2008年08月05日 14: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其他部门解决不了的事,找“两风办”!安徽省砀山县干部作风、部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两风办”),是一个只有11名工作人员的非常设机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机构,竟然在短短数月内,掀起了安徽砀山县的“吏治风暴”:安徽砀山县干部作风、部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给近七成的县直机关单位打出了“不及格”,公开通报多名实权部门负责人,建议开除多人,多个部门一把手因此被免职。

  “两风办”不是英雄,他们只是权力的工具

  虽然说一千次“风暴”也抵不上一种制度建设,但每一次“吏治风暴”总让人们拊掌称快,奔走相告。究其原因,风暴来势迅猛,摧枯拉朽,能极大满足人们的征伐快感。

  不过,让多部门一把手乌纱帽落地的果真是两风办吗?把两风办当做骁勇善战的英雄,实在是天真的误读。

  在这场游戏中,具有生杀予夺之效的不是两风办,是权力,是权力生猛,是更高权力有威力。更准确地说,两风办只是载体,是一支供县委、县政府驱使的枪而已。换言之,没有县委、县政府的授权与肯定,两风办什么也不是,哪个部门也不会惧怕它,谁也不会把它当回事。

  两风办如此招摇,有越俎代庖之嫌。部门风气不正,部门一把手失职、渎职,本已有党纪、国法,有多重部门惩戒,何须劳烦两风办横插一脚?

  其实不难发现,“两风办”做的事情,拥有的权力,似乎从法律上讲,都该归当地人大。可是,我们在整个“风暴”中,根本看不到原本就具有监督与罢免权力的人大的一丝影子。

  检视人治思维下的运动式执法,结局往往大同小异,人走政息,有时即便人尚在,三分钟热度一过,一阵风刮后,“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纸屑卷土重来,乱象故态复萌,于是人们盼望着当地一把手再施铁腕,再刮吏治风暴,如此反复,永无尽也。

  “吏治风暴”再有杀伤力,再能使施权者拥有权力快感,再能让人们一浇胸中之块垒,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江苏 王石川)

  “两风办”或许是“次优选择”,是必要的过渡

  很显然,砀山“两风办”不是法定公共管理的效能监管机构,它是一个临时的“常设机构”,直接属于县委县政府领导。或许在制度专家的眼里,这并非一个法治管理的“典型”,但在国内公共管理效能普遍低下的当下,砀山“两风办”应该是一种“次优选择”:它会依据一个“内生的规则”(创建打分体系)来监督一定区域的公共管理效能,并且因为相对独立的“垂直管理”(直属县委县政府领导)可以有效地避免推诿扯皮,可以一针见血地“实施惩戒”(免职一把手),因而它带来的社会效益也是极为正面的。我想,在理想化的“法治框架”未建成之前,“两风办”的“次优选择”之“优”应该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

  然而,“两风办”这种“次优选择”存在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例如这是一个临时常设机构,这届县委是“常设”,下一届保不准就撤销;例如报道中 “其他部门解决不了的事,找‘两风办’” 令人担忧,一个如此“豪言壮语”的机构如何保证它的权力不出界呢?

  在当下的语境下,我们似乎很难给“两风办”一个是非明确的判断,简单地否定它,未免陷于法治理想“乌托邦式”的梦语,毕竟,法治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地肯定它,却又很难打消以上罗列的种种疑虑。我们或许只能承认公共管理在向法治转变的进程中存在一些“过渡地带”,“两风办”之类的尝试或许都在这样的过渡期间,只要防止它陷入唯领导意志的“人治”泥潭,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

  (江苏 陈 春)

  谁来给“两风办”打分?

  这样的吏治风暴,我们并不陌生。在央视历史大戏中,我们经常看到,钦差微服私访,捉拿贪墨官员,端的是大快人心,但电视终究是有脸谱化和理想化的一面,我们永远不用担心最正面的角色会突然变质、道德败坏,然而一旦移植到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叫好的同时,却不免有些担忧——谁来监督“两风办”?

  虽然是临时的监督机构,但笔者以为,在制度的设计上,必须要强调“两风办”该接受谁的监督,该向谁负责?毫无疑问,答案是“两风办”必须接受百姓及各被监督单位的监督和问责。从这个角度来看,笔者更希望看到的是一种“互动”,而不仅仅是“两风办”高高在上、一言九鼎的通报,比如“两风办”打分的标准是什么?是不是应该向百姓公布这40、50分是怎么来的?被打了低分的单位如果觉得有冤屈,该如何提出申诉意见?“两风办”是不是也要接受大众(包括其他机关部门)的打分?要知道,这也是他们应有的权利。

  依靠绝对权力的尚方宝剑来搞吏治风暴的时代已经过去,法制社会,一切权力都要接受监督,“两风办”的出现是一件好事,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对它严格要求。

  (湖北 徐德国)

  震惊于机关“七成不合格”

  一级政府,职能部门竟然有70%“不合格”,我不知道,这些年来,这个地方的政府是如何运行的,又是如何为老百姓服务的。

  看一看,财政局50分,这样的单位,还能把纳税人的钱管好、理好、用好吗?财政资金还能不浪费、不瞎用瞎花吗?法院45分,作为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堵墙,其行业作风差到如此之地步,老百姓还能有说理的地方吗?人事局50分,由这样的部门管理人事工作,机关的人员进出会很规范,会做到量才而用,而不是任人唯亲吗?卫生局40分,在这样的主管部门管理下,医院的医疗行为能规范吗?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吗?

  等等!

  我们知道,一个人如果有70%的细胞坏了,那这个人即使不死,也已经是病入膏肓了;一个企业,如果70%以上的内设机构都不合格,早就破产或者倒闭了。但是,砀山县的机关部门呢?

  砀山自揭家丑的勇气值得称赞,问题在于,在揭“丑”的同时,是否也该查一查成“丑”的原因呢?我看,在把不合格官员拿下的同时,更应该毫不客气地追究这些提拔不合格官员的“伯乐”的责任!(江苏 艾 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