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时评:“砀山吏治”应寻求其制度标本价值

2008年08月06日 11:0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完善“砀山吏治”的标本价值,就是在砀山“自治”与外界关注的良性互动循环中,逐步理清公共治理手段与目标、人治与法治、政府与民众分工协作等逻辑脉络,从中择优汰劣,提取精粹

  安徽砀山县一个只有11名工作人员的非常设机构,在短短数月内,掀起了一座县城的吏治风暴。正是这个砀山县干部作风、部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一次检查活动中,将近7成的县直机关单位判为“不及格”。此外,这个机构还公开通报多名实权部门负责人,建议开除多人。

  “一把手考评不及格被免职”,乍听起来很生猛,但正如同网友评论中所质疑的,“砀山吏治”的治理是否真如媒体报道所称有此良效?“砀山吏治”是否具有制度上的可推广性?同时,还有网友指出,这是一种人治性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是一种快餐吏治,不宜提倡,如果掌握不好,则容易变成报复他人的一种手段,我们应该加强公务员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公务员法,依法管理国家工作人员。

  正如每次变革之前都充满未知数,而变革当中又会遭遇大量全新挑战一样,“砀山吏治”所面临的公众疑虑,也正是新生事物的必然反应。公务员管理一直以来为民众与舆论所高度关注,而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如公务员“只进不退”铁饭碗制,绩效考核无法形成科学理性机制,缺乏来自民众与舆论的外部监督,人员选拔或惩戒过程相对不够公开透明等,都使得公务员管理考核体系缺乏足够的制度支撑力,而成为我国政治生态环境优化久拖不决的难题,以至于要采取所谓政府雇员的“鲇鱼效应”来外围突破。

  因此,“砀山吏治”与任何一次吏治变革一样,它更高的价值不在于短时期内罢免多少一把手、让多少个部门工作作风迅速转变,那不过是惯常的运动式执法。“砀山吏治”的价值在于,无论是在没有形成权利对权力的制度制衡的条件下,重返以权力对权力的对决老路,还是通过这种带有中国特色的治理路径,取得了在既有条件最大许可下的特殊成效,都可能会给现行公务员管理体系带来一定的启迪与反思,以供其他地方及更高层级的管理者,在未来的政府绩效考核、公务员责权对等及奖惩模式上,提供一只躯体虽小但五脏俱全的砀山麻雀。

  而舆论的跟踪报道、公众的赞誉或质疑,也给“砀山吏治”的主导者以外在压力,促使他们不断改进治理结构,完善治理水平,修正治理目标。比如将干部作风、部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临时机构改变为常设部门,比如在权力资源分配中将更多份额倾斜于此,比如在强化行政自上而下管理的同时,加强人大政协的参政和监督职能,推动民众举报、投诉等监督权利及舆论监督权利的同步升级,都会在反复实验中积累宝贵的经验与教训,从局部试点推广为整体变革,形成一轮又一轮的向前动力。

  一位砀山网友说得好:”希望这股清风能吹尽污尘,涤荡乾坤!政府机关能一改恶习,开始带群众致富!”这何尝不是各地民众的共同心愿。完善“砀山吏治”的标本价值,就是在砀山“自治”与外界关注的良性互动循环中,逐步理清公共治理手段与目标、人治与法治、政府与民众分工协作等逻辑脉络,从中择优汰劣,提取精粹,最终让“砀山吏治”不沦落为一个失败或只具有“砀山特色”的孤本,而是面向全国推行载道的制度标本。(毕舸)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