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西警方21条搜爆犬扬威北京 分配重要场所工作

2008年08月11日 11: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8月10日11时许,记者在北京警察学院搜爆犬驻地碰到桂林公安局带犬民警黄翔飞。他和几名从全国各地抽调上京的带犬民警,正准备带着各自的警犬出发到游泳场馆水立方,进行紧急的搜爆安检。

  在北京两个月的时间里,应付这样的“突检”,对广西21名带犬民警和21条搜爆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广西搜爆犬随时候命

  1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距离北京市50多公里的昌平区南口镇陈庄的北京警察学院,广西21条搜爆犬的驻地就安置在里面。领队蒋挥军出来接记者时,仍是一脸的倦意。蒋挥军也是自治区公安厅警犬所的带犬警员,前一天,他带着自己的爱犬从上午6时就出发,对部分体育场馆和宾馆进行搜爆安检,只吃了一顿饭,忙到晚上12时才从市区返回驻地。

  蒋挥军说,奥运会安检的任务非常繁重,搜爆犬和警员都必须随时待命,等待出发指令。

  今年6月,经过层层选拔,公安部从全国20个省区抽调204条警犬和204名带犬民警,在北京警察学院进行一个月的特训后,于7月4日开始奔赴各奥运场馆、签约宾馆,以及任何需要警犬搜爆的地点。

  广西21条搜爆犬来自全区各地市公安局。特训结束后,有7条搜爆犬被派去重要场所蹲点,另外14条搜爆犬呆在营地,随时接受派遣。蒋挥军说,广西的搜爆犬并不是每次都集体出动,而是被分散到各个小组,接受北京警方统一调遣。

  在搜爆犬的驻地,记者看到,一些没有搜爆任务的警犬,正趴在笼子里休息,看上去很疲惫。蒋挥军所带的警犬名叫丽莎,已经7岁多。当主人一打开笼子,它马上突地站起来,大声吠着冲出来四处贴着地面嗅。蒋挥军说,搜爆犬都经过特别训练,打开笼子就意味着任务来了。

  密集工作累趴警犬

  11时30分,一辆车拉着10多名警员来到驻地。桂林公安局带犬民警黄翔飞也在其中,他从笼子放出自己的爱犬——一条拉布拉多犬,这条犬身材比普通的狗高大,身裹一件“北京”字样的警犬“专用服装”,显得非常威猛。黄翔飞让爱犬在身旁遛了一会后,马上带它坐车直奔水立方。

  蒋挥军说,在开幕式前,所有的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定点医院、签约酒店等涉奥场所,都要经过搜爆犬的地毯式搜查。因为涉及的地点多,从7月4日起,广西21条警犬基本每天出勤。由于要求不遗漏每一点,而涉奥场所一般面积很大,一条警犬有时候一天要搜四个场馆,工作密度和强度非常大。

  搜爆犬还必须时刻待命参加紧急安排的突检。一般来说,一个场馆在经过人检、物检、犬检后才会封闭,因此犬检是封闭前的最后一关。封闭后,工作人员进入场馆会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

  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搜爆犬累得趴下了。有一段时间,一些搜爆犬因为太累,搜完装有空调的房间,就趴在冰凉的地板砖不肯走。有的搜爆犬在回驻地的路上,一上车就趴在车上睡着了。

  一次,蒋挥军带爱犬丽莎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参加搜爆。当时天气很热,蒋挥军和丽莎走在发烫的水泥路面上一点点搜查下水道的盖子。结果从早上5时就出发,一直忙到晚上10时才结束。当时,丽莎已经连续几天这样“早出晚归”。在回驻地时,蒋挥军发现,丽莎竟然把一条腿缩了起来,三条腿瘸着走路。兽医赶忙过来检查,但却检查不出伤痕。后来,大家判断可能它是被累伤或烫伤了,便决定让丽莎休息一天。

  警员时时感觉责任重大

  狗累,人更累。搜爆工作是人狗合检,搜爆犬要搜的地方,带犬民警也要搜。每次参加搜爆,带犬警员都不能懈怠。为了不放过任何疑点,广西带犬警员带着警犬搜完一个地方后,一般会让警犬在旁边休息,然后不厌其烦地再自己搜几遍。

  南宁市公安局的带犬警员秦云峰说,一个多月的时间,自己搜过的地方连自己都不记得了,鸟巢、水立方、五棵松……市区几乎所有场馆都去过了,光是鸟巢的安检,就去过四次。在检鸟巢时,警员和搜爆犬还要被系在安全带上,爬到鸟巢的顶部去搜查,每一段钢材,每一个角落都不能放过。

  秦云峰说,奥运安检责任重大,每检完一个地方,警员都必须签名。每个地方都要经过其他人复检,如果其他警员复检发现仍然有安全隐患没有排除,前面的警员就会被追究。因此,带犬警员时时感觉责任重大,压力重大。

  另外,作为带犬警员,不但是搜查人员,还是警犬的监护人。狗的吃喝拉撒要管;狗累了生病了,必须要照顾好;出去搜查,警犬的饮食也需要警员照顾。百色公安局带犬警员赵紫余告诉记者,狗一旦不精神或者受伤,脾气会变得很差,除了主人,谁靠近就袭击谁。治疗必须在主人的照顾下进行。一次,自己带的警犬不小心被其他狗咬伤了,送去兽医那治疗,狗治了几天几夜,他就陪了几天几夜,像一个孩子一样照顾它。最后,狗好了,自己却累坏了。

  广西警犬是“精英中的精英”

  带犬警员秦云峰告诉记者,经过严格训练,广西的警犬非常敬业。自己带的警犬叫麦兜,只有2岁半。一次,在搜完一个房间后,他摸到麦兜耳朵后面有一条伤痕,一块皮都不见了,当时判断可能是在执行任务时无意中被刮伤了。但麦兜一直遵照命令“一声锁不吭”地完成搜查任务。最后,兽医在现场为它缝了三针。麦兜休息片刻马上又投入工作。

  蒋挥军说,这次从全国选拔出来的警犬中,包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德国牧羊犬、马里阿努犬、罗威娜犬、金毛猎犬、昆明犬、荷兰牧羊犬等8个品种,这些警犬都是全国各地最优秀的搜爆犬,是经过三次选拨最终选出来的,带犬民警也都富有多年带犬经验和搜爆经验的。

  这些警犬被抽调到北京后,要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在培训期间,搜爆犬对硝铵类、黑火药类、塑胶类、子弹壳、导火索等物品进行敏感训练,要求犬只搜爆准确率能达到100%。在这个指标上,广西警犬全部合格。蒋挥军说,经过培训,警犬对看台一条通道的搜爆时间大约只需要半分多钟。而且它们已经非常熟悉各种爆炸物的气味,即使座位上只是沾上了一点点爆炸物的粉末,也绝对逃不过它们的鼻子。可以说,只要是警犬搜过的看台,基本可以保证不存在爆炸物的威胁。

  培训结束后,到了真正分配工作区域时,表现最优异的警犬和警员都被分到北京的重要场所,广西21名警员和21条警犬全部在这个名单内,这个数量在各省中是最多的。“因此,如果说被选到北京参加奥运安检的警犬是全国警犬的精英,那么广西21条警犬就是精英中的精英。”蒋挥军高兴地说。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