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公安部央行联合整治银行卡犯罪 破案1120起

2008年08月14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从今年4月份到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安部发起了整治银行卡犯罪的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受理各类银行卡案件2000多起,立案1600起,破案1120起,抓获了犯罪嫌疑人324人,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特别是在福建、浙江和北京都分别破获了信用卡犯罪的大案。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今天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根据过去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一些经验,在奥运期间和奥运会后,是银行卡犯罪的高发期。欧阳卫民说,这几年我们一直认真探讨如何防止银行卡的犯罪,中国人民银行也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下发了关于加强奥运期间银行卡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银行卡事前、事中和事后监控方面提出了要求。因为银行卡的交易涉及当事人很多,持卡人是一个方面,第二是发卡行,第三是商户,第四是受理行,发卡行不一定是受理行,还有在跨行之间的转接机构,涉及到五个当事人。我们对这五个方面的当事人都有明确的要求。

  欧阳卫民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对奥运期间银行卡突发风险事件制定了应急的预案。成千上万的持卡人在刷卡消费的时候感到非常方便,但背后处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考虑到计算机上黑客的攻击,考虑特约商户的一些恶意欺诈,还要考虑到持卡人的个人信息如何保护,这些都是人民银行在系统安全方面必须强调和注意的。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人民银行还发布了如何防止国际伪卡集团在中国进行犯罪活动这方面的通知,采取了措施,其中一个措施是,外卡到中国来刷卡的时候,刷卡金额超过1万元人民币,商户收银员有权要求他出示身份证件。另外,如果发现有一些外卡涉嫌从事欺诈的,会建立一个黑名单库。这个黑名单库能够帮助发卡行、收单行和转接机构自动止付。(记者陈丽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