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80后冠以新称呼:“鸟巢一代”代替“独一代”

2008年08月16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今年24岁的李岩,是北京许多帅小伙儿中的一员,8月10日,他带领7名学生在北京西单志愿者服务站,以真诚和热情为中外游客服务。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典礼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吸引数万民众到现场观赏开幕表演。现场志愿者指挥观众做动作。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鸟巢一代”代替“独一代”?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一些“八零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正被冠以一个新的称呼:“鸟巢一代”。这些年轻人擅长与外国人对话、且爱国心强,正在进行的北京奥运会是他们人生的一段重要经历。

  二十六岁的北京女孩王宁梓即是其中之一。两个月前,这位美国知名咨询公司的员工还在芝加哥的某幢摩天大楼里和客户谈判,现在,她在北京为奥运会加油。

  王宁梓把自己的msn签名档改成了“我锻炼我旅游我为祖国做贡献”。她曾经申请当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但是没被邀请,不过这不妨碍她在北京街头展示她的奥运热情。

  她涂着葡萄色的指甲油,穿着价值二十美金的T恤衫,右胳膊上用红色水彩笔画着五环,并写着“北京加油”。

  在今年六月,王宁梓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从每天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有骨气的中国人”。 第一项是,请在公共场所见到中国人不要躲避目光,用目光迎上前去对彼此点头微笑,哪怕他或她并不冲你微笑。

  比王宁梓更年轻的大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参与这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共有五十万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其中大部分是学生。

  北京奥组委培训专家魏娜曾经担心这些二十多岁的独生子女们会否有持久性。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魏娜发现这类担心是杞人忧天。许多志愿者在七月中旬就已经上岗,当时天气酷热,学生们早出晚归,但都坚持得非常好。她认为经历奥运赛事会增强年轻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事实上,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身上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可能不逊于他们的长辈。近期北京一份主要针对“八零后”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显示,逾八成的大学生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更高比例的学生认为最能体现爱国精神的行为是关心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命运,其次是热爱、保卫、建设自己的家乡。

  在奥运村媒体村负责住宿服务的大一学生赵雅亭说,“人们对独生子女的批评也许有些道理,但不可否认,我们这一代对社会责任有自己的表达方式。”

  赵雅亭说,她以前在家很少做家务,但现在,她已经能和伙伴应付刷马桶、倒垃圾这类的差事,虽然之前哭过鼻子,但现在他们对自己工作感到骄傲。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