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莞一工厂被指将无固定期限合同涂成1年期合同

2008年08月19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工人的合同上可以明显看到“合同期限”被涂改液更改过。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黎克刚等4名被周氏电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周氏电业”)辞退的工人。他们4人中,工龄最长的达到了21年,最短的也有12年,就在上月底,他们一起被公司辞退了。“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合同到期,不再续签。”黎克刚说。

  据了解,周氏电业在东莞办厂的时间接近30年,目前有员工将近4000人,其中工龄10年以上的工人超过了200人。

  8月1日开始,黎克刚等人就被要求离开工厂,“我们现在再进厂都会被挡在门外。”黎克刚表示,工厂给他们的补偿是一个月工资,而按照他们的工龄来算,这个补偿他认为远远不够。

  到现在,黎克刚4人没有拿到一分钱的经济补偿,厂方也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合同原件内容已经被更改

  “我们是去年7月底签的合同,当时我选择的是无固定期限合同这一项。”黎克刚指着他的劳动合同告诉记者。

  记者在这份劳动合同上看到,“合同期限”一项共有3种选择,一是固定期限合同,二是任务期限合同,三则是无固定期限合同。在“合同期限”这一项,记者看到,他们4名工人的劳动合同上都被人用涂改液更改,并且盖上一个“劳动合同核准专用章”。

  据工人反映,他们当时签完合同后将合同交给了厂方,此后就没有看到。今年7月厂方通知要将他们辞退后,黎克刚4人向厂方要求看合同,“开始只给我们看复印件,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才把原件给了我们。”但黎克刚没有想到合同原件内容已经被更改。

  黎克刚说,当时他们签订合同时都是选择的无固定期限合同一项,而记者昨日看到,他们的合同上选项都被改成了“一”,也就是固定期限合同,期限为2007年8月1日到2008年7月31日。

  厂方不愿做出回应

  黎克刚告诉记者,8月8日他们拿着常平劳动分局信访办的处理意见,要求厂方给出一个说法。该厂行政部经理刘锦荣告诉他们要和厂里的律师顾问协调。

  黎克刚等4人被辞退之后,现在厂里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都担心自己会成为下一批被辞退的对象。在该厂工作了16年的钟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厂里有一些传言,厂方会通过相同的方式解聘第二批工作了10年以上的员工,“我可能就是下一个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周氏电业行政部经理刘锦荣,但刘锦荣不愿做出正面回应,并让大门保安转告记者,可以自行去劳动分局了解情况。

  劳动局:私自更改劳动合同无效

  记者昨日下午就此致电东莞市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合同的更改需要劳动部门盖上蓝色“与原件一样”的印章,同时工人按上手印才能生效,工厂私自改动劳动合同是违法行为。

  对于周氏电业辞退这4名10年以上工龄工人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行调查,如果该厂有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他们将依法进行处罚。

  律师:合同要双方到场才能生效

  广东南天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刚表示,工厂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必须是一式两份,都要发给员工,在员工填写后双方必须同时到劳动分局加盖公章才能正式生效。如果只有一方到场签订的劳动合同是无效的。

  陈刚认为,被辞退的员工要取得有利于自己的证据,首先是证明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自己并没有到场,其次是自己获得劳动合同是在被工厂辞退之后。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