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美容一次耗资3.4万 上海屡现天价美容美发事件

2008年08月19日 09:3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沪上屡屡发生“天价美容美发事件”:市民杨先生在万荣路永琪美容店做一项美容项目,最后竟被收费3.4万余元。原来,美容师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打开了12瓶单价高达2880元的精油;市民刘小姐在某美容店接受脱毛服务至一半时,服务员才告诉她,全身脱毛需1万元……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美容美发店,发现不少店家存在强行推销高消费项目,随意收取附加费用,价格、折扣标准混乱等现象。

  【调查】

  落座后推销喋喋不休

  美发店门口明明打出“精剪15元”的广告,但是一旦顾客坐下,服务员就开始不断推销各种新项目。许多顾客称:“只要你耳根一软,钱就大把花出去了。”

  上周,记者来到大连路上一家美容美发店,刚一坐下,一名理发师手指一扬:“先洗头。”记者表示自己刚洗过头才来,对方却说:“不在我们这边洗没办法剪,头发不顺。”随后,洗头的服务员又要求记者“选择洗发水”:“要好点的还是顶级的?一般的洗发水劝你不要用,不好的。”寒暄几句后,服务员表示:“我觉得你的发型挺呆板的,你可以考虑一下我们最新推出的烫发项目,效果很好的。”她喋喋不休地吹嘘该项目如何好,并表示只需280元即可体验一次。当记者表示“考虑一下”时,这名服务员立即拿出一本册子要求记者挑选药水,记者发现上面的单价均在300元以上时,这名服务员才表示,280元是“服务费”,药水费用另计。

  当记者明确拒绝后,这名服务员又说:“那你可以考虑办会员卡,很多项目都可以打折。”当记者再次表示不需要时,她仍没有停止推销:“我们正好搞活动,你办金卡就可以直接升级成白金卡……”

  美容美发店服务“多功能”

  既能美容美发,又能按摩推拿,还能“治疗缓解腰肌劳损”、“预防乳腺疾病”———不少美容美发店的服务堪称“多功能”。

  在浦东南路一家美容美发店内,记者刚一坐下,服务员忽然发出“哎哟”一声,然后表示:“你的颈椎问题很严重吧?”记者说,自己刚体检过,颈椎没问题。这名服务员又表示:“你是整个脊椎不正导致颈椎不好,体检查不出的,我们是专业的,一看就知道。”随后,这名服务员开始推荐该店的“精油推拿”项目:“我们请的都是很有名的中医,不信你可以请他来帮你看看”。

  记者在宣传小册上发现,该店的“精油推拿”除“治疗缓解腰肌劳损”外,甚至还能“预防乳腺疾病”。

  小项目价格可以随意谈

  记者日前来到古美路一家美容美发店,该店服务项目大多价格不菲。据店员介绍,加入会员即可享受三折优惠。其中一项SPA服务标价680元,全身冲澡标价280元。记者询问“全身冲澡”能否享受折扣,对方表示:“加入会员后,SPA服务一定能享受三折优惠,全身冲澡是SPA结束后的程序,你现在不必去考虑。”

  该门店一位总监承认,能够享受三折优惠的美容项目总数不过二十多项。记者粗略翻看,美容体验单上的美容疗程价格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

  记者在旁边一家美容美发店发现,该店共有150多个项目、近10种充值会员卡,首次充值金额从500元到5万元不等。“充值5000元就能得金卡,所有项目享受三折优惠。”但记者打开价目表,发现薄薄几页纸上明码实价的不过50项左右。“有些小的项目我们没有写上去,价格都是可以谈的。”

  记者随后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该店客服电话,询问定价标准,对方竟表示不知各家分店的定价原则。

  【追踪】

  拉会员、荐产品有提成

  业内人士称,乱相背后是巨额利润的诱惑,一些美容美发产品、项目的利润高达900%。

  从事美容美发行业6年多时间的黄先生向记者坦言,目前,美容美发店一般的“洗、剪、吹”业务价格在15元左右,服务员从中获取的劳动所得很少。但是服务员一旦拉入会员、成功推销产品,就能获得5%-20%的提成。美容美发产品和项目定价至少数百元,会员办卡更是动辄成千上万,服务员可获得的收入远远超过为顾客服务所获得的劳动报酬,因此服务员自然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游说顾客买卡、买产品、做项目上。

  黄先生还透露,在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一些美容美发店内,店主竟将一些进价十几元的产品以数百元的价格出售。黄先生以曾经风行一时的精油为例,不同店家使用相同的精油,价格相差竟有5倍左右。由于顾客对这些美容美发产品缺少必要的了解,那些定价昂贵的精油成分、效果究竟如何,全由服务人员说了算。

  为此,许多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制止这类有违商业诚信的事件。市民廖女士则建议,顾客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即使对美容美发店推荐的产品有兴趣,也要三四后再付款,以免花冤枉钱。(实习生 卢烃 本报记者 简工博)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