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834名大学生身陷传销 女会员当众脱衣演讲

2008年08月20日 09:1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传销人员的“保证书”上写着“若完不成任务裸奔1分钟”。图片来源:安徽商报

  今年3月,南京市查获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一起在校大学生传销案,案件涉及33所高校的834名在校大学生。涉案的南京某商贸公司从2006年9月开始,以销售会员卡和项目合作等名义,收取150元至1000元不等的入门费,发展在校大学生从事传销活动。

  昔日的高考状元沦为传销头目,女大学生被“洗脑”后竟当众脱掉衣服演讲……

  是什么让学子们丧失判断能力?传销骗子到底施展了哪些洗脑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该案中许多涉案大学生盲目的创业冲动和面对复杂社会生活时表现出的单纯和无知,让人触目惊心。

  高考状元稀里糊涂成了法人代表

  当王顺德打电话告诉杨志杰,他已经成为南京某商贸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时,年仅22岁、尚在南京某大学金属材料系读三年级的杨志杰着实兴奋了一阵子。这个来自河北某市一个贫困家庭、曾是当年该市理科状元的大学生,感到天上掉馅饼的事真的发生了,而且就掉在了自己身上。

  他曾听王顺德说要注册公司,但没有想到自己会是总经理。当时杨志杰作为军训教官,正在参加大一新生的军训活动,公司是怎么注册的,他一概不知。直到被逮捕、被关进看守所,杨志杰还没有弄明白法定代表人究竟是个什么职务,需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杨志杰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王顺德的。2005年底,在大陆已经七八个年头,并辗转多个地方也没有“混”出个名堂的王顺德,来到杨志杰所在的大学搞招商说明会,当时他正与移动公司做IP电话项目,其实就是推销IP电话卡。

  杨志杰在项目会上对王“一见倾心”。“当时感觉这个人见多识广、头脑灵活,而且是‘境外人士’,经商思路肯定比较超前,跟他能学到很多东西。”此前,杨志杰也做过一些社会兼职补贴生活费,但都是一些做家教、发传单、抄信封之类的活,杨志杰自我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难以提高自己的能力”。

  项目会结束后,杨志杰等七八名同学被王顺德请到了家中深谈,大家相谈甚欢。

  从此以后,他们经常到茶舍聚会、聊天,40多岁的王顺德也充分发挥自己神侃硬吹的本领,让这些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觉得跟着王顺德,让他们长了不少见识。

  2006年春节过后,王顺德与杨志杰等的接触渐多,王要成立一个组织的想法,也被大家所认同。同年8月,一个名叫“大学生创业联合会”的组织呱呱坠地。在王的授意下,这个打着“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旗号的组织,实际用的是“学生拉学生”的手法,通过交纳金额不等的入门费来发展会员。

  此后不久,因学校认为“发展会员”这一方式不妥,“大学生创业联合会”被取缔。一个月后,取而代之的南京某商贸有限公司随即诞生。这个商贸公司依然用拉会员入伙的形式进行运转,而且更加张狂。

  在南京市看守所见到杨志杰时,这个戴着眼镜、看上去文质彬彬的青年神情很茫然,“我不知道这就是传销,如果知道,我肯定不会干。”但当记者问他是不是上了王顺德的当时,他说,“自己的事应该自己负责。”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