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爱情”成为搜索主题 “80后”热衷网络红娘

2008年08月22日 17:12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新新人类热衷网上淘幸福

  去年6月,通过朋友介绍,北京的胡先生在国内大型婚恋网站——珍爱网注册了。在该网站服务人员的指导下,他设置了相应的搜索条件,然后就看到了南京张小姐的照片和资料,确认对方条件和信用等级后,胡先生主动给张小姐发了一个“秋波”,表示希望结识并互相了解。张小姐收到后,马上复了一封愿意交往的站内信。就这样,两人开始了进一步接触,在逐渐交往中,双方更加熟悉,并在今年2月相约见面了。如今胡先生和张小姐正处于热恋中,并准备今年国庆长假结婚。

  搜狗搜索的监测数据显示,“交友”、“婚介”等网络红娘的搜索量近期攀到了数月来的一个顶峰。各婚恋交友网站的访问量也创下了新高。除了购物决策、旅游出行等生活搜索外,“爱情”也已悄然成为了一大搜索主题。

  据了解,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白骨精”主动在网络上搜索各种交友网站,注册并参与到各色交友网站的活动中。一家在搜狗搜索上做“白领交友”竞价排名的婚恋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网站从成立到现在并没有做过什么大的广告,注册的会员大多是主动在网上搜索交友网站时找过来的。看会员组成,男士年龄多为32到35岁,女士年龄多为28到32岁,学历几乎都是大学以上,其中男性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占了大部分,而外貌、经济条件优秀的女性也相当多。

  新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是这种新社会现象诞生的根源。当“80后”已经成为婚恋、婚庆市场主力军的时候,传统的婚介方式显然不能适应这一代年轻人的婚恋观。在网络时代长大的他们,即使面对如此“私人化”的问题,也更愿意求助搜索引擎。

  除了婚恋交友外,都市新人筹办婚礼其实也相当依赖搜索引擎。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喜帖、拉花、装饰品、喜糖袋……多小的婚庆用品都能在网上搜到,只要你用心搜,往往就有惊喜。而据了解,这些跟结婚相关的物件,在每次结婚旺季时,也都是搜狗搜索中的热门话题。都市新人在搜索引擎上淘幸福已成为一种很普遍的社会新现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结果显示,搜索引擎是网民在互联网中获取所需信息的重要工具,使用率为69.2%,仅2008年上半年搜索引擎用户就增长了2304万人,半年增长率达到15.5%。目前“80后”结婚族往往都是这些网民的主力人群。当消费者巨大的搜索需求与企业的营销需求完全吻合时,搜索营销就成为了一种普遍趋势。

  传统婚介要让位网络红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统婚介热火朝天,成就了不少单身男女。如今,受到网络的冲击,婚介所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经营婚姻介绍所多年的马先生抱怨说:“前几年还过了一段好日子,现在基本上找不到几个客人。”记者同时访问了几家婚姻介绍所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日子难过。而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心目中的婚介机构,被“骗子”、“托儿”、“虚假”等名词所代替,相反,网络婚恋却越来越兴旺,成为大部分单身男女的首选。

  珍爱网董事长李松分析表示:网络婚恋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第一,它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例如身份认证,就为网络婚恋增添了一个门槛,同时也多了一点诚信,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上当受骗;第二,具备较强的便捷性。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了通过网络来沟通,网络婚恋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第三,比较人性化。会员只需要登录网站认真填写个人信息与预设对象的要求,即可主动搜索,不需要像传统婚介那样面对面地自我介绍。第四,很实惠。婚恋网站的会员费多半为一年期,相比婚介所以见面次数为收费标准的消费,更为实在。

  百合网创始人田范江则认为,与婚介所相比,婚恋网站的数据库规模庞大,可以实现质量很高的男女匹配,而且婚恋网站的服务是规模化的,有客户系统和呼叫中心。

  都市新人们的“互联网依赖”给婚庆行业传统的经营思路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传统商家深切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压力。甜蜜服务业在互联网上的转型让人期待。(杨曼 黄一萌)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