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检察日报:“娶大学生老婆奖万元”,是个馊主意

2008年08月25日 11:3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老姚说画:带着你的嫁妆、带着你的文凭,嫁到村里来。

  新闻:

  “村民娶个大学生做老婆奖励1万元?选”最近,有着“新会华西村”之称的广东江门市新会会城街道奇榜村甩出这样的“重磅炸弹”。为了提升人口素质,吸引人才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初步决定:凡是奇榜村享受村民福利待遇的村民,其婚娶对象的学历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的?穴含本科,其毕业院校属于国家规定的“211”工程院校?雪,由村集体奖励人民币1万元;此外,还可低价买别墅(据8月16日《扬子晚报》)。

  点评:

  这种做法令人啼笑皆非。

  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对社会所作的贡献,至于贡献大小,主要取决于能力。而学历与能力显然不能画等号。众所周知,在农村的生产建设中,“大学生媳妇”未必会比一个学历低而精明强干的农家媳妇强。

  再者,奇榜村的奖励政策涉嫌身份歧视。娶了全日制“211”工程院校毕业的媳妇才能奖励,岂非“打击”了一大片――且不说中专、小学学历,就是同样拥有本科学历、非“211”工程院校毕业的,也受到“歧视”。人类进步发展的过程是“从身份的不平等到权利的平等”,难道我们要从学历身上打开缺口再“从权利平等退回到身份歧视”上去?

  按理,“论功行赏”无可厚非,可行赏的依据应是贡献,不该因人的学历“标签”、身份“标签”不同而区别对待。娶了大学生老婆的,就可“居功”受奖了;那么若一个本村女子招进来个大学生老公,该不该奖?“奖”的另一面,也就是“罚”,依此逻辑,若是有本村的女大学生要外嫁,是不是也该进行处罚呢?

  婚恋的基础应该是感情,自由而平等,而且这也是个纯属私权范畴的事。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民间自治组织,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不宜过多介入私权领域――更何况是以学历因素干预村民婚姻呢!(于立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