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福海生态园”案一审:罗忠福夫妇双双领刑

2008年08月28日 12:45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昨日,清镇市法院环境保护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北京福海福樱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海公司)、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林科院)及两单位相关负责人因“福海生态园”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滥伐林木罪、妨害作证罪一案。

  森林里修别墅无手续就开工

  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6月6日,被告人杨成华(省林科院副院长)代表省林科院以其下属的贵州绿源园林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公司)法人的身份与福海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约定:绿源公司提供省林科院包括树木园在内的2000亩旅游森林用地,福海公司投资3.2亿人民币共同建设福海生态园项目,由福海公司修建1200套度假别墅,每完工一套组装别墅由福海公司提供给绿源公司2万元;福海生态园项目有管理经营收益后,福海公司占85%的利润回报,绿源公司占15%的利润回报。

  由于在国有森林公园林地内修建别墅按相关管理规定无法获得审批,为了骗取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经协商,双方又于2006年6月8日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将“福海公司在2000亩旅游森林用地内修建1200套度假别墅”等真实内容隐去,同时将时间倒签为2006年6月4日。

  时至今日,被告单位福海公司、省林科院并未办齐相关手续报省发改委,因此省发改委并未核准该项目。然而,被告单位福海公司在未拿到相关部门批准手续的情况下,于2006年9月初由福海公司董事长、被告人罗忠福组织人员进入树木园,开始进行地基平整、硬化土地、移植树木、迁移坟墓等施工工作。被告单位省林科院积极配合福海公司实施了这一系列的工作。

  为保证福海生态园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被告人杨秀荣(原珠海四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忠福之妻)多次从澳门、珠海等地往返贵阳,利用其省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福海生态园项目办理手续。在明知该项目未取得合法建设手续的情况下,被告人杨秀荣仍根据被告人罗忠福的要求,组织了大量资金,为福海生态园的违法施工提供资金帮助。福海公司副董事长、被告人雷洁在福海生态园项目施工期间,根据被告人罗忠福的安排,订购了一批用于修建组合式别墅的大型材料运到贵阳福海生态园工地,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建设、管理当中,经常在工地上巡视、指挥、安排工作,并具体负责材料的购买及项目财务工作。

  违法获取采伐证滥伐林木修道路

  福海公司为了修建生态园,需要在省林科院实验林场场部工区、八里屯工区采伐林木修建道路。为了规避相关法律的规定,被告人于曙明(原省林科院院长)提出以修建护林防火通道的名义办理园区道路手续和林木采伐许可证。被告单位省林科院在违法获取省林业厅的批复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后,即安排工作人员对福海公司的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技术培训,由福海公司派人对树木进行砍伐,同时进行施工放线。在此过程中,被告人罗忠福根据修建别墅的需要,随意确定道路放线及砍伐树木范围。当于曙明知道时,未采取任何措施进行阻止,也未向上级领导汇报,放任了福海公司的滥伐行为。经鉴定:采伐林木蓄积总计775立方米。

  支开知情员工阻碍警方取证

  2007年12月,被告人杨秀荣得知被告人罗忠福被刑事拘留后,即赶赴贵阳阻碍公安机关的调查,并于同年12月16日在贵阳约见福海公司聘用人员漆某、何某,要求二人外出旅游,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并承诺给二人报销旅行费用。同月18日,被告人杨秀荣安排被告人雷洁与福海公司另一职工袁某某联系,要求袁某某立即离开贵阳前往北京,并安排雷洁为袁某某购买了火车票,又要求袁某某到北京后立即更换手机卡,以妨害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检察机关认为,应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追究福海公司、省林科院、罗忠福、雷洁、于曙明、杨成华、杨秀荣的刑事责任;同时,应以滥伐林木罪追究福海公司、省林科院及罗忠福、于曙明的刑事责任,应以妨害作证罪追究杨秀荣的刑事责任。就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控辩相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罗忠福夫妇双双领刑

  在经过长达15个多小时的审理后,经合议庭合议,当庭作出一审宣判:被告单位福海公司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罚金50万元,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5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100万元;被告单位省林科院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罚金50万元,犯滥伐林木罪,判处罚金5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100万元;被告人罗忠福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总和刑期1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于曙明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总和刑期11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被告人杨秀荣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犯妨害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总和刑期2年零6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雷洁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被告人杨成华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一审宣判后,5名被告人不服,当庭表示要上诉。

  ◆相关链接

  罗忠福其人

  罗忠福,男,现年57岁,贵州遵义人,出生于经商世家。曾下乡插队,从做沙发起家赚10万元完成原始积累。

  1986年,珠海成立经济特区,罗忠福举家迁往珠海创办实业公司。1989年夏,罗忠福用每平米百元左右的价格买下珠海西区一块地皮,后来为他带来了几亿元的收益。

  1994至1996年,罗忠福连续3年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其中,1994和1995年被列为中国首富。2000年,罗忠福再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大陆50富豪排行榜,名列第28位,名下资产约7000万美元。(贵州都市报 作者: 实习生 王奕洁 记者 廖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