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百年外白渡桥桥身开工开始动工修复

2008年09月03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三日电 题:沪百年外白渡桥桥身开工“医治”

  作者 郑莹莹

  在犹如硕大竖琴的斜拉桥上海杨浦大桥旁,上海人的外婆桥——外白渡桥静静地矗立在浦东民生路码头上,这座百年老桥的桥身日前开始动工修复。

  在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和绿色隔离网中,记者看到几名头戴白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地服的施工人员正忙碌着给今年四月初移身至此的外白渡桥换“零件”,施工人员拆除桥身两侧锈蚀的节点板,敲下废弃的铆钉,历经沧桑的外白渡桥正在接受众多专家精心“治疗”。

  据外白渡桥保护工程项目部介绍,目前外白渡桥的“治疗”方案已基本敲定,针对此前的“体检报告”,外白渡桥将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更换更新部分锈蚀严重的部件,加固未通过承载力“考核”的构件等,让百年老桥能在海边风雨中继续屹立。

  据专家介绍,外白渡桥最大的“病害”是锈蚀,该桥局部构件尤其是桁架下部的构件锈蚀比较严重。施工人员将对桥身两侧锈蚀比较严重的八十块节点板、桥面下的四十八个人行道托架以及一千多平方米的桥面按“原貌”给予更新更换。

  有关项目工程师还介绍说,在桥身复位后,为了让上海人能重新找回外婆桥的感觉,此次修复从细节着眼,力求还原老桥风貌。据介绍,桥身上方桁架最初为弧线型的上平联三角托架,一九七七年大修时变成了直线型,这次移桥大修将还原为弧形原貌。另外,对于最直观的外白渡桥涂装,有关方面将采用颜色与移桥前桁架颜色一致的面漆给外白渡桥制一套防腐蚀的“外衣”。

  据悉,新外白渡桥于一九0七年建成,是上海第一座近代钢桥,桥全长一百零四米,分南北两跨,为钢桁架结构,周边的浦江饭店、俄领馆与上海大厦形成品字形排列。因该桥位于外滩公园旁,故称公园桥或外摆渡桥,又因过桥不再付钱,所以也称为外白渡桥。该桥建成通车后,为苏州河两岸与外滩地区的交通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记载上海沧桑历史的著名城市地标。

  为配合上海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上海外白渡桥于今年四月开始移桥修缮。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桥身的修复预计于年底完成,明年三月将重回苏州河并恢复通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