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丰台区建绿色垃圾处理场解决垃圾场异味问题

2008年09月05日 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新发地绿色垃圾处理场全面试运行

  位于新发地市场内的新发地绿色垃圾处理场开始进入全面试运行阶段,加之正在运行的草桥绿色垃圾处理场和即将开工的岳各庄绿色有机垃圾处理场,丰台对绿色垃圾的就地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30吨。

  (北京市)丰台区建设3个绿色垃圾处理场是为了从源头做起,减少垃圾填埋量,最大程度解决垃圾填埋场周边异味问题。

  现在,丰台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2500吨,根据“垃圾处理立足于本区销纳”的机制,丰台垃圾全部在永合庄垃圾卫生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今年7月下旬以来,永合庄垃圾卫生填埋场周边异味突出,丰台区邀请建设部、北京市环卫科研所等有关专家现场研究。专家认为,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口增加,垃圾源头的分类收集和减量处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造成垃圾量增大;二是目前垃圾成分复杂,餐厨垃圾占50%,有机成分高,在填埋处理中发酵产生填埋气较多;三是垃圾填埋场一期封场后,正处于产气高峰期,今年夏季雨量大,垃圾经雨水淋漓,与雨水混合,形成渗沥液,加之垃圾本身产生的渗沥液,经高温蒸发产生臭味,进而扩散到周边。

  按照有关专家建议,丰台区正在积极采取四项应急措施:一是对垃圾销纳区、渗沥液收集区进行全覆盖膜下抽气,防止臭味扩散;二是针对今年雨水大,垃圾渗沥液增多,增加抽运车辆,加大渗沥液抽取力度;三是安装喷雾除臭系统,架设喷雾管路6700米,喷嘴372个,24小时喷淋生物药液,降低垃圾臭味;四是加强对垃圾场作业管理,减少作业面,每日垃圾作业完成后,全部采用膜覆盖。

  针对垃圾填埋场异味问题,丰台区还将采取以下标本兼治的措施:

  一是强化垃圾减量处理。动员群众,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组织工作;加强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实行小区餐厨垃圾减量化处理;充分发挥新发地等三个绿色垃圾场的资源化处理功能。

  二是加快垃圾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建设速度。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一期——预处理筛分厂项目目前已建成,近期将投入使用,这将结束原生垃圾直接填埋的历史。通过筛分,将垃圾减量达到50%,并有效减少渗沥液和填埋气的产生。

  加快丰台区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二期——堆肥厂和渗沥液处理站的建设。目前堆肥厂和渗沥液处理站已进行前期立项,项目建成后丰台区生活垃圾处理将彻底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工程总投资预计2.6亿元。

  三是经市市政管委原则同意,丰台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设垃圾填埋场密闭式大棚,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垃圾填埋场全密闭,防止雨水对垃圾的淋漓产生大量渗沥液。

  四是对陈腐垃圾进行治理。经与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环卫科研所的专家共同调研论证,丰台区决定采用科学的处理方法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形成的陈腐垃圾进行治理。将筛分出含有有机质的腐殖土用于山体恢复、园林绿化。该项目设计处理能力将达到每天3000立方米,预计用4至5年的时间完成陈腐垃圾治理工作。 (记者孙颖 通讯员杨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