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专家市民激辩北京单双号限行是否应长期实行

2008年09月09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 王姝) 昨日下午2时至5时,本报“单双号限行”圆桌会议现场,8位与会专家、市民代表“唇枪舌剑”,就北京单双号限行是否应长期实行,展开激辩。

  至昨日下午5时,会议结束时,不少专家、代表仍未尽兴,表示“还有很多观点没来得及表白”。

  多数专家、代表表示,奥运期间,北京的天很蓝、空气很新鲜,但这一业绩并不完全是单双号限行的功效,“单双号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内容。北京的蓝天,主要来自周边省市的支持,重污染企业停产;以及北京自身的努力,工地和污染企业停工”,北京地球纵观环境科普研究中心主任李皓说。

  他们认为,北京的交通拥堵,机动车保有量不是绝对因素,城市交通规划失衡加重堵情,“比如首都机场,分散客流主要靠小轿车,导致机场高速车满为患,虽然现在机场地铁专线已经开通,可票价过高,不如打车划算”,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说。

  专家、代表们一致表示,一旦单双号限行长期实施,北京面临政府赔偿、公共交通提质等一系列须解决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赔偿问题”,蔡定剑认为,“单双号”侵犯了公民的基本权利——财产权,所以须对已购车群体作出赔偿。

  话题 1

  是否适用民主讨论?

  单双号限行是否侵犯了个人财产权?“单双号”该否常态化,这一社会问题是否可以通过民主讨论的方式“裁决”?

  蔡定剑

  “限制有车人财产使用权”

  单双号侵犯人的基本权利——财产权。立法有一个原则,不能单纯取决于民意多寡,也就是说,不能因为多数人同意,就剥夺一部分人的基本权利。因此不适于通过民主讨论方式裁决。民主的方法不是解决社会所有问题的方法,不可以讨论基本人权的去留问题。

  牌照是政府跟买车人之间的契约。“单双号”无疑限制了有车族一半的财产使用价值。而政府的限制性措施,须是事先限制,而不是事后限制。

  姚中秋

  “单双号问题可用民主程序”

  “单双号”并没有直接侵害财产权。民主是有限度的,涉及到财产权确实不适合民主讨论,但“单双号”对接的是另一个问题,使用道路的机会,这是一个公共管理问题,可用民主程序解决。假定真要长期单双号,就需遵照严格的民主程序。公共管理总要在不同的人群中间,分配“不便利”和“便利”。

  唐钧

  “公车可长期执行单双号”

  民主并不等同于少数服从多数,还有其他形式。民主的本质是利益的表达,各个群体、各个阶层,有车族,没车族,两个群体都有自己的利益,针对某一事件,首先必须把利益表达出来,这是民主的本质。利益表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协商,协商解决要比简单举举手更有效果。单双号限行,作为公有财产的公车,可以长期执行,但不能扩大到私车。

  话题 2

  长期限行需何配套?

  假如政府要推行单双号限制,那需要什么样的配套措施,才能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带来的不方便?

  蔡定剑

  “首先要解决赔偿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赔偿的问题,这是一个法律问题,也就是开始讲的是合法性的有关问题,他认为,如果真的开始实施单双号的话,很快就会有律师站出来告政府违法。

  卢建新

  “要科学合理设置站点”

  放开拼车、黑车、三轮这些东西,都要放开一点,要科学合理地设置站点。

  李皓

  “公交站写明10分钟一趟”

  要在公交站牌上写着10分钟一趟,或多长时间一趟,做出承诺,实际上国外不少城市是这么做的。这一点也得到穆卿赞同,他认为要提高公交的吸引性,以及智能化管理,保证市民的出行时间。

  李瑞敏

  “需要公交提供很好服务”

  单双号就算实施,也可能是一定时间内一定区域内的一项措施,因为政府这块可能需要注意的就是,在顶着压力出台政策时,需要公交来真正提供很好的服务,这些措施的形成和出行习惯的变化,才会导致北京交通系统越来越好。

  市民代表赵媛也认为,应该多考虑城乡接合部人的出行,公共交通要配套。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