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群起拍砖 暴露带薪休假多摆设难落实(图)

2008年09月10日 09:2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没了7天,咋去海边?

  主侃人

  四川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孟友

  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姬艳丽

  核心新闻:

  节假日改革倡导者——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表示:“黄金周并不是长久之计,如条件成熟,十一长假也有取消必要。” 应该说,蔡教授的话还是很审慎的,他既强调了十一黄金周近期不会取消,又说明取消十一黄金周的前提是“带薪年假能很好推行”。但即便如此,这番话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论。网络调查显示,近80%的网友对此持反对态度。网友们甚至在各大论坛中“炮轰”蔡教授。

  “十一”争论烽烟起,网友一片怒骂。然而在新闻背后,大家关注的已不仅仅是黄金周的存废与否,而是“十一”黄金周废存之争到底对我们意味着什么?记者昨(9)日与景区及旅行社代表人士,共同从多角度探讨这一新闻事件。

  【背景探讨】都希望假日再长点

  孟友:不客观的调查都会引发争议!大学学者是有寒暑假期的,而一般的企业员工只有假日,所以专家的观点往往也和老百姓不一致,而这次的观点可以说是专家的观点。传统假日的三天时间并不能满足市民出省游的愿望——当然,这让我们也感觉很无奈。

  姬艳丽:假日制度的调整,对于像都江堰这样离中心城市特别近的旅游目的地来讲,影响并不大。但作为市民,肯定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出去耍,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让自己有个放松的机会;景区当然也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玩久一点。

  【前景分析】小长假难带来效益

  姬艳丽:从市场整体情况看,现在的消费者很理性,人们旅游已经进入理智型消费,而且养成了错峰出游、选择线路避热趋冷等消费习惯,所以不必担心长假压力。而相反的,长假的取消造成游客向剩余的黄金周转移,如果只有一个黄金周,可能会给春节假日更大的考验。

  孟友:小长假的旅游产品情况并不乐观,对旅游的拉动不大。“五一”、“十一”、“春节”三个黄金周的经济效益在四川旅游业收入中,“十一”黄金周的确排在第一。再者,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中秋、端午、清明等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出游。综合而言,只有一个黄金周不利于旅游业。

  【观点交锋】带薪休假暂难落实

  孟友:虽然我国有带薪休假制度,但很难落到实处。有多少人能真正落实每年20天的带薪假期?很多时候因为加班,有人连周末都没有休息。只有法定的黄金周长假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共聚天伦、结伴出游的需求,以法律的形式保障人民有一个充分的休息。

  姬艳丽:带薪休假如果能真正实施,对旅游市场的发展实际是很好的。现在看来很难,让全国人民来享受带薪休假只是政策,暂时没有办法实现。其实,旅游行业是很脆弱的,必须逐步来完成假日改革,反之市场和游客都难以适应。

  天府早报 记者 王晓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