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取消十一长假之争:公众为何对专家意见反应过度

2008年09月12日 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9月9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表示,在条件成熟时,十一长假也有必要取消。这番言论顿时被认为是2009年十一黄金周取消的一个“先兆”。在新浪网举行的一项调查中,截至8日22时,参与调查的49422人中,78.31%反对取消“十一”长假,认为“带薪休假实施困难,取消‘十一’长假将使市民旅游和回家团聚机会变得更少”。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继专家出面表态澄清不会短期间取消“十一”黄金周后,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也出来表态称,所谓“取消十一长假”只是部分专家的意见、看法,全国假日办目前未有此项动议。网民的担忧却并非空穴来风,因为此专家来头不小,去年,正是此专家———蔡继明教授作为取消“五一”黄金周的主要推手,网民当然会担心,在蔡专家的建议下,“十一”黄金周又会变成昨日黄花。但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网民担心民意无法为官方决策吸纳,而专家、精英意见大行其道,公众对专家意见过度反应背后是公众对于自身权利的焦虑。

  以去年“五一”黄金周被取消过程为例。尽管多年来,媒体和公众对于“五一”黄金周带来的交通、旅游等压力颇有微词,但是,当专家提出要取消“五一”黄金周建议,当政府准备正式实施这一建议时,公众却反对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因为人们担心取消“五一”黄金周同时无法真正落实带薪年休假。但是,尽管有超过50%以上的公众反对,但是,“五一”黄金周还是在毫无悬念之中被取消了。民意无法被吸纳到政府的决策之中,但是专家、精英的建议却能比较容易地被政府所采纳,那么,公众便会担心,如今专家再鼓噪一下,那么政府会不会又顺势将“十一”黄金周也取消呢?

  不独在取消黄金周上,公众对于自身意见能否真正为政府决策所吸纳的焦虑是由来以久了。近些年来,随着法治和文明的进步,建设“和谐社会”口号的提出,民意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听证制度在许多地方也开始大力推行。但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听证会徒具听证的形式,比如听证的代表并不具有广泛性,相当多的是政府机关指定的;听证代表的比例不对称,强势集团的代表占大多数;听证的结果无法反映到决策之中,等等。因此,很多地方的听证会搞成“涨价会”。但是,一些所谓专家的意见却能在决策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或者被大部分吸纳,不管专家本身是真心献策,还是被地方政府利用,抑或是为利益集团收买,总之,公众意见与专家意见在博弈中是不对称的,公众认为专家成了政府或者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让公众对于许多专家的建议或者鼓噪或者疑虑。

  其实,人们讨论的核心在于,公众的意见能否真正反映到政府的决策之中,有关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是否应当进行听证或公共讨论。人们担心,民意在这次决策中,又会被相关部门所忽视。所以,我们要保证民意渠道畅通,让公众在意见的博弈中与专家之间保持力量平衡,保证公众的意见能吸纳到政府的决策之中,那么以下一种局面是可期待的:专家的意见回归专家意见,公众会进行反驳,但不必过度反应,更不猜测其背后是否有政府或者利益集团的影子。(杨文浩)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