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展开"追凶"之路 试图逼近三鹿奶粉污染真相

2008年09月13日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三鹿奶粉紧急下架。新华社发

  业内人士分析,三聚氰胺可能是奶农所加,也不排除厂家为控制成本而“下料” 

  各地病例报告

  截至目前,甘肃是报告婴儿泌尿结石病例最多的省份,共有59例,其中1例死亡。

  截至12日14时,北京市卫生医疗机构共接诊有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史患泌尿系统结石婴幼儿25名。

  截至12日17时,湖北省卫生厅共接到13例与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报告。目前已经出院9例,仍有4例住院治疗。

  江西省儿童医院共收治了8名婴幼儿肾结石患者。目前,仍有3名肾结石婴幼儿患者在江西省儿童医院住院治疗。

  记者12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这家医院共收治35位肾结石小患者。病例调查显示,其中有20余名患儿出生后长期喂食三鹿婴幼儿奶粉。

  据新华社电

  本报讯(记者/欧志葵沈昀)三鹿是我国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三鹿奶粉拥有“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等殊荣,三鹿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然而,在这些荣誉光环照耀下的三鹿却令人失望。在每年的国家免检年审中,它是怎样通过的?致肾结石的罪魁祸首三聚氰胺是如何进入婴幼儿奶粉中的?为何消费者在怀疑三鹿奶粉致病时拿去检测,检测结果仍显示合格?……针对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有关人士。

  为降低成本人为添加?

  昨日,三鹿集团对外宣称,三鹿奶粉中存在三聚氰胺,是由于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了三聚氰胺。对此,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这场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有八九成的可能性为人为添加所致,但至于是奶农添加还是企业添加,还需调查。不过,该人士也指出,不排除乳品制造企业为了控制成本而对低价产品“下料”。

  三鹿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苏长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鹿奶粉中,适合0-3岁婴幼儿的奶粉,自2008年3月到8月5日生产的产品中,部分批次的奶粉产品存在上述问题,而3月之前和8月5日后的,都没有问题。三鹿集团认为,其生产的奶粉中出现三聚氰胺,并不是在生产环节发生。“而是奶农把三聚氰胺加入鲜奶中造成的”。

  王丁棉却认为,除了是奶农为使蛋白质含量达标,在饲料等养殖过程中添加三聚氰胺外,在奶源、乳品生产过程中也可能添加。如收奶人员或中间商在利益驱动下,在奶源中勾兑水,为了使牛奶蛋白质含量达到国家标准,就直接、人为地往原料奶中加入三聚氰胺。

  业内人士认为,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今年以来,鲜奶收购价格攀升,乳品制造企业为了控制成本而对低价产品下“毒手”,直接在原料鲜奶中兑水。这样做导致牛奶的营养成分比例下降,进而达不到国家标准,只有靠加添加剂来达到国标。

  专家指出,奶粉造成婴儿肾结石的原因有多样的,假如配方奶粉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乳清粉浓度过高,或者有抗生素残留,导致牛奶中的钠、氯、钾、钙等发生反应,就会形成结石。此外,蛋白质、钙含量偏高,在一定条件下,如婴儿体重偏小,喝水少等情况下,也会导致磷酸钙的形成,沉积在肾脏。

  致病奶粉为何仍“合格”?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据悉,三鹿奶粉属于国家免检产品,但每年国家都会对其产品进行年审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合格。在早期,消费者和专家怀疑三鹿奶粉致肾结石病时,曾有消费者拿着三鹿奶粉产品给有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也均显示“合格”?这是为什么呢?三鹿在收购奶源时,按照程序,也应该对原料进行检测,但为何就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呢?

  三鹿方面解释,由于目前对三聚氰胺的监测没有标准,因此三鹿集团也没有监测。目前对奶制品中的蛋白质监测,并非直接测蛋白质,而是根据该产品里氮的含量来推测蛋白质的含量。据王丁棉介绍,目前我国对奶粉产品的常规检测项目主要包括有细菌总数、总蛋白质含量、脂肪总量、抗生素残留等,但对于蛋白质含量这一项,产品里具体含有哪些蛋白质则不检测。因此,才导致此次三聚氰胺混入奶粉现象的发生。该专家还表示,近日他查过乳品国家允许添加的添加剂目录表,没有发现“三聚氰胺”的名字,也就是说,企业或奶农在乳品原料或饲料里添加该物质是违法的。

  据王丁棉介绍,一般常规的监测只有5—6项,具体包括细菌数、总蛋白量、脂肪、冰点、干物质,有些地方比如广东还需要监测抗生素残留。“牛奶有300多个成分,现在一定抽检的就几个,监督部门能够抽检的一般也就几个,这也给造假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企业必须在生产环节就把住质量关”。

  卫生部发布“结石婴儿”诊疗方案

  综合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卫生部12日发布《与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方案》,从临床表现、诊断要点、鉴别诊断、治疗、随诊等方面,为做好相关患儿的诊疗救治工作提供指导。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部分地区有婴幼儿因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导致泌尿系统结石。卫生部早间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统计辖区内医疗机构接诊的患病婴幼儿有关情况,并于12日17时前上报。据悉,12日上报情况截至9月11日24时,后续新增病例有关情况随时统计上报。

  诊疗方案指出,患病婴幼儿会出现不明原因哭闹,排尿时尤甚,可伴呕吐;肉眼或镜下血尿;急性梗阻性肾衰竭,表现为少尿或无尿;尿中可排出结石,如男婴结石阻塞尿道可表现为尿痛、排尿困难;可有高血压、水肿、肾区叩击痛。

  诊断要点主要包括有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养史;有上述临床表现中的一项或多项;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首选泌尿系B超。诊断要点还详细描述了因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导致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B超检查特点。

  诊疗方案在治疗手段上提出要立即停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采用内科保守治疗、合并急性肾衰竭的治疗、外科治疗等。在采用外科治疗时,因结石较为松散,尿酸成分为主,病人为婴幼儿,体外震波碎石有较大的局限性,需慎重考虑。

  根据诊疗方案,患儿经治疗,结石梗阻解除,一般情况好转,肾功能恢复正常,排尿通畅可出院。但出院后还要注意随访,内容包括尿常规;泌尿系B超;肾功能检查;必要时行静脉肾盂造影检查。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