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寨"洪水卷起认知千层浪 被指对主流文化嘲讽

2008年09月18日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海大学学生李思维近来常常被同学评价为“很山寨”。“很山寨?和《水浒传》有关吗?”百思不得其解的他后来才明白,原因出在自己新买的“adides”衣服上。正是这件与著名品牌“adidas”称兄道弟的草根品牌服装,凭借着与“adidas”极度相似的LOGO、款式,甚至是面料,令李思维的朋友无不汗颜,直道“很雷很山寨”。

  “山寨”一词如今已在各大城市的青年人中叫开了锅。该词起源于近来市场上风靡的“山寨手机”,它们外形通常都与一些知名一线品牌的热门产品极其相似。与此同时,“山寨数码相机”、“山寨mp3”、“山寨电影”、“山寨T恤”等诸多带有模仿性质的“山寨现象”孕育而生。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对2169名公众展开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对于“山寨文化”,超过半数公众(56.9%)认为应该任其发展,19.0%的人认为应该制止其继续蔓延,还有24.1%的人觉得“不好说”。

  “山寨机”成为“战斗机”

  近年来活跃在各大电视购物节目中的手机品牌绝大多数都是“山寨品牌”。这些手机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功能极其丰富,外观极其新颖,价格极其低廉,质量良莠不齐。

  诺基亚手机北京某销售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复制”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山寨机”如今已势不可当。由于价格低廉,“山寨机”的销售业绩蒸蒸日上,比如“山寨机中的战斗机”—“天语”2007年的销售量甚至超过了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等手机生产巨头。

  “但山寨机无非就是将低像素摄像头,声音高得吓死人的扩音器等等没有质量保证的配件打包在一个劣质的铁壳中。”该负责人说,“山寨机”真正核心的技术都是从MTK(台湾芯片商联发科)买进的核心集成芯片,除此以外没有任何技术含量。

  调查显示,38.7%的人认为“复制”是“山寨文化”的核心内容或代名词,此外“冒牌”(33.7%)、“剽窃”(30.0%)、“劣质”(24.9%)等词也成为公众对“山寨文化”核心内容的理解。

  “山寨机”之后,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正走入“山寨时代”。从mp3到液晶显示器,从笔记本电脑到冰箱,面对市场上向来尊贵的高科技产品沦落到“白菜价”,不少人拍手称快。

  “我5年内买了3部上千元的手机,结果要么被偷了,要么摔坏了,还不如买‘山寨机’呢,价格便宜,功能齐全。”武汉某外企职员丁涛说,如今市场上还出现了几十元的数码相机,几百元的液晶显示器,非常实惠。本次调查中,62.6%的人认为,“山寨文化”是在一种需要的前提下孕育而生的。

  “你看,在以前的北京秀水街,老外买起假货来也是成群结队的。‘山寨产品’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品牌的暴利,如果‘山寨产品’对它们形成竞争,也能促使整个行业不断地追求技术创新。”丁涛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国家应该对“山寨产品”进行严格管理,将其纳入正常制度管理。

  2007年10月,实施9年的“手机牌照”制度被取消,“山寨机”摇身一变成了正规军。今年二季度,广州海印市场出现“山寨平板液晶”,其中不少甚至已经打开了海外销售的渠道。如今,山寨相机又开始大规模的登陆网上销售平台和卖场,更加见证了“山寨文化”的“进取”精神。

  面对“山寨产品”的火爆,有人甚至喊出了“国货当自强,山寨要领航”、“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山寨”的口号。

  调查显示,40.8%的人认同“创新”为“山寨文化”的核心内容,29.4%的人认同“进取”为“山寨文化”的核心内容。此外,41.4%的人认为,“山寨文化”可以激发人们追求创新的精神。

  “山寨”是一种集娱乐与非主流为一体的生活态度

  随着“山寨产品”的“粉丝”团体越来越庞大,“山寨产品”已成为“DIY文化”的说法也越传越广。“山寨电影”、“山寨T恤”等带有模仿性质的草根文化也随之产生。

  在千橡互动集团职员乾鹏看来,“山寨”已渐渐成为一种对生活的态度,这种态度是集娱乐与非主流的人生观为一体的。“‘山寨’也是一种精神的体现,有点像地下音乐,很‘朋客’,追求通俗和嘲弄现实。”

  调查中,38.9%的公众赞同“山寨文化”是“草根文化”的体现。39.9%的人认为“DIY”是“山寨文化”的核心内容;29.3%的人认为“个性”是“山寨文化”的核心。

  不仅物有“山寨版”,人也可以有“山寨版”。富有娱乐精神的人对明星脸的二度开发,早已脱离单纯的模仿秀,开始进军商业领域,甚至与山寨机珠联璧合。近来,一名酷似周杰伦的“山寨周杰伦”代言的“山寨ipod”广告惊现互联网,被广大网友频繁转载。一名酷似田径运动员刘翔的“山寨版刘翔”的视频也被顶上了某著名网站的首页。

  “一些神经衰弱的人难道就不能以娱乐的心态对待这种无关痛痒的事情吗?对于‘山寨版周杰伦’,我个人不喜欢,也不排斥,一笑而过罢了。”乾鹏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不久前去外地一个乡镇出差的他,饿急时看到了一家“肯德基”。他兴奋地冲了进去,不禁感叹“肯德基”抢占中国市场的决心和精神。但是吃到一半儿的乾鹏突然发现,包装袋上写的不是“肯德基”,而是“肯德起”。而且该店从装潢到包装都是肯德基的模子。“望着包装袋上的‘山寨版肯德基爷爷’,我足足笑了半个小时。不过人家做出来的‘肯德起’真不比那肯德基味道差,而且‘肯德起爷爷’是我们中国人,真亲切啊。”

  调查中,21.8%的人认同“山寨文化”也是追求个性的体现,是对主流文化的一种嘲讽。此外,56.8%的人看好“山寨文化”的前景,也有23.9%的人对此不赞同。 (肖舒楠)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