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耒阳煤老板谢文生兄弟涉黑案调查

2008年09月19日 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两面谢文生:媒体上乐善好施VS.现实中抢矿砍杀

  名噪一时的湖南耒阳市公安局局长肖强的沉沦(见本版8月26日《打黑局长的人生变奏》),很多人都认为是耒阳的煤炭商人谢文生、谢冬根两兄弟(下称两谢)财富诱惑所致。在庞大的耒阳涉黑案件中,肖强只是激流中的一缕波澜。

  财富的起源

  谢文生,42岁,耒阳市大义乡农民。耒阳当地一煤矿老板说,谢文生出道时曾在其手下帮忙。他识字不多,但为人头脑灵活,大胆、豪气,敢作敢当。

  在当地人的眼里,谢冬根只是哥哥谢文生的一个配角。谢冬根以前做过当地的中学教师,这个曾经教书育人、斯斯文文的人后来成了当地涉黑势力的首脑。

  煤炭资源是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早年涉足煤矿生产经营的谢文生是这方面的行家,并从此发达。这一过程,在地方媒体的报道中多有叙述。

  两谢案发半年前,当地媒体刊发的《鞠身为民播远名——谢文生人生写照》一文中有如下的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采33年的大义乡观山坳煤矿因资源枯竭,最后以10多万元的债务,划上了辛酸的句号。血气方刚的谢文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鼓足勇气找到乡党委书记,接过一纸合同,义无返顾地奔向观山坳这个充满诱惑却又有诸多风险的煤矿。

  据说,胆大的谢文生当时手里只有1.2万元资金,而启动观山坳煤矿至少需要30万元。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煤矿安全隐患重重。

  谢的对策是近似按劳分配般的改革。虽然这套办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国有企业中普遍推行,但在连自己名字都书写困难的谢文生那里,这是他当时设定的、堪称“科学有效”的制度了。

  人心稳定,产销两旺。谢自此站稳了脚跟。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煤炭价格低廉,煤炭仅仅能带来不多的利润,直到2002年左右,随着煤炭价格的飙升,情况才突然发生改变。

  “几年时间内,谢文生从一个家徒四壁的农家汉子,到成为一名拥有总产值1亿余元,拥有员工2000余名,以煤矿生产销售为主,洗煤、炼煤、煤精加工为辅,年销售收入达两亿元,数家煤矿企业的董事长,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传奇。”湖南省内的主要报纸对谢不乏赞美之词。

  但一些大义乡村民陈述的故事却是另外一个版本。

  1996年11月的一天,耒阳市大义乡党委副书记陈勇将乡政府的吉普车撞坏,便安排综合治理办公室的罗湘彪把车开到市里去修。谢冬根当时在帮乡政府开这辆吉普车,大概是担心责任划分问题,为此与罗争吵、推搡。此事后来骤然升级:谢冬根带人到罗的家中把罗湘彪夫妇打伤。

  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成为两谢人生的转折点:两谢由此开始与大义乡有名的混混周曙光、曹恒荣、谷根成等结拜为兄弟,发誓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势力日渐坐大。

  知情人告诉记者,其中的背景是,随着当地煤炭资源的不断发掘,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利润逐渐可观,获取财富的焦点转移到资源的获取上。在民风彪悍的当地,矿产资源是靠拳头、砍刀,甚至火枪获得的。一心做大的两谢不可能另辟蹊径。

  有人称,承包观山坳煤矿,不需要谢文生“鼓足勇气”,谢的势力让很多竞争者心怀妒忌而又无可奈何。

  这期间,耒阳市大义乡政府又准备将耒阳市杉树隆煤矿承包出去。消息传出后,各方竞争者纷至沓来。其中的一方是周炳云从广东引来的老板刘其;另外一方是跃跃欲试的当地人谷应华、伍建民、周易成。双方旗鼓相当。

  但谢冬根的加入改变了局面。谢的团伙成员周曙光、曹恒荣纠集人将广东老板刘其三个手指和脚背砍伤,迫使其逃回广东。无人竞争,谷应华等顺利承包到该煤矿。论功行赏,谢冬根、周曙光等人拿到每年3万元红利的“酬劳”。

  1997年10月,竞标失败的周炳云将怒火发泄到煤矿承包人之一的伍建民身上,带10多人将伍建民砍成重伤。随后又砍伤两谢的干将曾孝武。矛盾立刻激化,谢东根闻讯出资组织人员反击。

  周炳云直接带人闯入谢冬根家里,把家具全部砸毁,还打伤了谢的妻子。耒阳市大义乡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将周炳云一伙抓获,主犯周炳云被判刑,两名同伙被劳教,该团伙迅速瓦解。

  同时,滋事的另一方周曙光等4人也被警方抓获。但在谢文生的反复努力下,周曙光等仅仅被关了一个多月就被取保候审。

  后来参与两谢案的调查人员认为,经此事件后,谢冬根的势力迅速壮大,开始称霸当地。之后几年中,谢冬根共实施组织犯罪27起,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6人轻伤,多名被害人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