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志愿婚姻家庭指导师下周上岗 挽救破碎家庭

2008年09月20日 10:2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就这样破碎了。”从三年前接受培训做起一名婚姻家庭指导师,范莉云就不断地为挽回他人破碎的家庭而忙碌着,在递给记者的名片上,赫然印着“国际注册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的头衔。

  挽救破碎家庭 婚姻指导师应运而生

  从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杭州市离婚人数和离婚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杭州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杭州市离婚夫妻(包括到民政部门协议离婚和到法院诉讼离婚)为8859对,而2007年的数字则是15206对。为此,一项被称为“婚姻家庭指导”的工作就在杭州应运而生了。

  婚姻家庭指导是由民政部门领导、社会志愿者参与的一项公益性无偿服务,由民政部门管理,在杭州全市部分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指导室,开展婚姻家庭指导,服务的对象是那些感情尚未破裂,只因一时冲动或者因种种原因想要离婚的婚姻当事人以及在婚姻家庭中遇到问题及困难的当事人。

  “我们所做的,就是要清楚对象的处境和状况,让对象在我们面前倾诉出来,并进行整合分析,然后给予他们有效的引导,帮他们找出问题的根源。”作为一名在圈内小有名气的婚姻家庭指导师,范莉云介绍说,婚姻家庭指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为对象提供婚姻家庭咨询和辅导,包括婚姻家庭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婚姻家庭心里咨询、婚姻家庭其他有关问题咨询等。

  三年劝回五对夫妻 有人外地赶来求助范莉云

  三年时间里面,范莉云在杭州青年会下属的朝晖等社区进行义务服务,为“问题家庭”解疑释惑,为夫妻挽回濒临破碎的感情。“到目前为止,我总共成功挽救了五个家庭。”

  几个月前,还有对夫妻专程从义乌赶来求助范莉云。在聆听和分析了这对问题夫妻的处境后,范莉云通过“情景转换”的方式,让夫妻双方换位体会对方的感受,再通过口头的疏导,让这对夫妻认识到了家庭问题的根源。“回去之后没几天,妻子就兴高采烈地给我打来电话,反馈说现在家里的吵架少了很多,丈夫对待她好多了。”

  31名志愿婚姻家庭指导师下周“上岗”

  从9月22日开始,杭州市将在上城、拱墅等8个婚姻登记室设立婚姻家庭指导室,将有总共31名具有法律辅导、心里咨询、婚姻家庭指导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在各个婚姻登记处,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指导服务。

  所有志愿者都是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凭着自己的爱心和无私,为他人进行无偿服务。范莉云也是这31名志愿婚姻家庭指导师之一,被安排在萧山区婚姻登记处。

  “说实在的,我们看到一个孩子这么失去了家庭,看到一对夫妻就这么劳燕分飞了,见到了心里总是不舒服。”范莉云说,他们所能做的,就是让社会上尽可能的少一个残缺的家庭,多一份美满,心里就很满足了。(叶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