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偷雇起重机偷巨型设备 市价12万仅估价1.9万

2008年09月20日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今年5月,在东阳一处花岗岩市场边,一个有三层楼高、七吨多重的化工机械设备,竟被小偷雇来的起重机、载重汽车,在群众的一片好奇围观中,装上车运走了。

  等到小偷被抓获时,失主马敏达伤心地发现,设备早就被小偷当成废钢卖掉,获利约1.9万元。更让他不解的是,警方委托有关部门估价,价格竟也是1.9万元。小偷得知后,放言:“案值两万元不到,最多判两年有期徒刑。”

  马敏达表示,他的设备在市场上的售价高达12万元,而价格评估部门显然是在以“废钢”的标准在进行估价,日前,他强烈要求有关部门重新估价。

  围观中,9米高的设备被盗

  小偷偷走的这件设备,叫高压气包,高约9米,直径2.5米,用12至14毫米厚的钢板制成,重达7吨。“当初买来是准备用于建化工厂的,但企业暂时用不上,厂里又没有足够大的地放这个东西,就一直放在东阳市汽车东站斜对面花岗石市场的空地上。”马敏达说。

  今年5月底的一天,这个庞然大物神秘失踪。

  “我知道高压气包失踪是3天后,当时我刚出差回来,一个朋友打电话来问:‘那大家伙怎么不见了,是不是企业有新项目要上马了?’”马敏达说,他当时以为朋友在开玩笑,“高压气包放在那里很久了,我还委托了一个大理石厂的厂长卢某在看管,小偷总不可能把这种庞然大物偷走吧?”

  他赶到现场一看,傻了,高压气包真的不见了!

  马敏达立即追问看管人员高压气包的下落。

  结果让他大吃一惊:5月26日中午,在众人的围观中,有人用起重机把高压气包吊起来,装到货车上,运走了。

  “起初,货车车斗太短,装不下,后来,又开来一辆加长车,才将气包运走。”一名当时看热闹的员工说,他们以为是厂长叫人来运的,“当时大家都围在边上看。”马敏达向东阳城中派出所报了案。  

  高压气包遭废品站肢解

  第二天,马敏达找到起重机驾驶员。驾驶员说,高压气包被送到了东阳广通汽车修理场旁的一个废品收购站。于是,马敏达又找到这家废品收购站。

  让他伤心的是,高压气包已经惨遭解体,还堆在收购站内。

  收购站附近一个企业的员工说,当时,很多人亲眼看见,收购站的人对这个庞然大物进行切割。

  废品收购站的女老板说,她以“废钢”的标准,用1.92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这个庞然大物,卖气包的人叫邵松根,因盗窃判过刑。

  尽管如此,每次邵松根“来货”,她还是照收不误。

  今年6月1日上午11时许,警方在东阳市横店镇一砖瓦厂成功抓获邵松根。邵松根对5月26日盗走高压气包的事实供认不讳。  

  以销赃价估值让失主不满

  小偷虽然落网,但马敏达的烦恼没有结束。因为定罪量刑的需要,警方委托东阳市价格认证中心对高压气包进行价格评估。没想到,这个市场价约为12万元的高压气包,居然只被评估了1.9万元,正好是小偷卖“废钢”的价格。

  而小偷的态度更让马敏达接受不了:“他说,现在既然被抓住了,那赃款就不退了,反正盗窃案值两万元不到,最多判两年有期徒刑。” 马敏达说,他也曾到评估部门问过原因,“他们的理由是小偷将这个高压气包当废品卖到废品收购站,收购站称重为5.5吨,按废品的价格计算是1.92万元。明明是一件可用设备,评估时怎能按废钢的收购价来计算呢?”

  东阳市价格认证中心的主任郭某却表示,这是一件涉案物品,他们只是配合公安机关,情况不便透露。

  “如果小偷偷了辆价值100万元的宝马车,卖5万元,那只能算偷了价值5万元的东西?”马敏达质疑说,他认为应该在气包的原价上,进行一定的折旧,才是正确的估算方法。“一个重达7吨的庞然大物为什么会在大白天被人偷走?评估价格为什么与实际价格相差这么大?废品收购站面对这样贵重的设备,有没有按规定办事?这都是我想弄清楚的事情。”倔强的马敏达表示,他还将继续要求重新估价。

  记者从办案民警处得知,目前为止,估价部门没有给出新的数据,因此该案被移送到东阳市检察院的时候,估价仍为1.9万元。(来源:今日早报 张海滨 吴中平)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