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舟七号顺利升空 上海航天人为神七喝彩

2008年09月26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九月二十五日电(宗晨亮)晚上九时许,数百位上海航天人集合在上海航天局内,收看着神七飞天的电视直播。九时十分,神舟七号顺利升空,随着“船箭分离”、“太阳能帆板打开”等重大飞船进展消息传来,上海航天局内爆发出了的一阵阵喝彩声。

  神七的研制过程,凝结了上海航天人的辛勤汗水。据悉,与前面一系列的飞船一样,神七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制的。其中,上海航天负责了推进舱、推进系统、测控通信、电源系统以及图像语音等九个子系统的研制任务。所负责的任务占到整个神七研制任务的三分之一。

  据上海航天局副局长许良伟介绍,两台上海制造的摄像机将记录下中国人首次太空漫步的历史性时刻,这也是首次在飞船舱外安装摄像头。据介绍,两只摄像头中的一只装在飞船的推进舱外,另一只装在航天员步入太空的轨道舱外,它们将清晰地捕捉航天员太空行走的全过程。与神五、神六相比,此次使用的摄像系统在稳定性、灵敏性和清晰度上均有进步。

  本次神七,还将有一位专职摄像师陪伴左右。由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的小卫星将围绕着神七飞行,从多角度,全程拍摄神七在太空中的运行姿态,这也是前面系列发射的航天飞船所没有过的。

  此外,上海研制的推进系统将通过共二十八个发动机提供动力,保证飞船能够按照地面指令调整姿态。飞船的顺利发射,以及后期的变轨、回收都依靠推进系统。其中最大的动力达到二千五百牛顿。而人们看到的宇航员的生活、工作场面,宇航员和地面的信息交流以及地面对于宇航员状态的观测都依赖上海航天局研制的测控通信系统,这套系统就如同神七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