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神七揭秘:航天员食品"味道好极了" 要求低产气

2008年09月2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神七”载人飞船正按计划在太空运行,三名航天员在太空旅程中一日三餐吃些什么?他们的食品有特殊要求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接受媒体采访说,因为“神七”要实施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所以这次对航天员食品专门提出低产气的要求,在食品选材时就尽量采用低产气原料,像豆类等易产气食品便被排除在外。

  “神七”航天员食品要求低产气,主要是为避免航天员出舱行走过程中打嗝、在低压情况下造成腹痛等身体不适。同时,针对航天员太空行走体能消耗大,“神七”航天员食品也充分考虑到营养提供、能量补给等内容。黄伟芬认为航天员食品挺好吃,“味道好极了”。她说,航天员食品很多是罐头食品,早期挤牙膏式的航天食品,现在国内外基本上都已没有使用,在食品形态上,航天食品与地面食品也没有什么太大差异。

  航天员系统食品与营养分系统主任设计师陈斌介绍说,“神七”航天员食品相对一个较大变化,就是根据飞行乘组三名航天员各自的个人口感偏好,作出了个性化食品配置,同时品种由“神六”时的四十多种增加到近八十种。虽然每名航天员吃饭时间不一样,但均按一日来三餐配置,食品根据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研制,主食是米饭,副食有炒菜、有汤,菜谱包括鱼香肉丝、猪排、炝豆角等。所有食品均采用软包装,也都是熟食,航天员通过飞船上专门的加热器加热后即可进餐。

  陈斌称,航天食品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食品生产标准,从原料选择、加工工艺、生产过程到全过程的分析检测都有近乎苛刻的标准,其高营养、高效能、方便携带的优点十分突出。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关注的今天,航天食品在安全方面的优势将有利于它的市场推广。他透露,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从二○○六年开始致力航天食品产业化,与上海一家企业开展合作已经生产出巧克力和糕点两种产品,并已随“神七”航天员带上太空享用。在中国,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航天食品或应用了航天食品标准和工艺的食品走进超市。(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