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亲历周正龙案的法庭内外

2008年09月27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 中新社发 邓浩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安康旬阳9月27日电 题:亲历周正龙案的法庭内外

  作者 冽玮 程成

  陕西省旬阳县,隐于秦巴山区间,曲水环流,形似太极,历史悠久,民风朴实。近日来,因周正龙一案在旬阳县法院公开审理,从而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各路媒体云集,许多法律界人士也纷纷赶来旁听。

  据统计,除河源酒店入住大部分记者外,当地临旬河而建的美华酒店已无房源,距县政府较近的华声酒店入住率已接近百分之八十。该县的出租车和电动三轮车大多由女性驾驶,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使其生意格外兴隆。

  二十七日一大早,天空灰霾、气温较低,小城中道路湿滑,民众生活一如往日平静。位于该县城关瑞莲路一号的旬阳县法院前,庭审法庭内已拉起黄色警戒线。法院九层办公楼正面上嵌“人民法院”四个鎏金大字,在白色外墙瓷砖映衬下庄严肃穆。拥有一百四十四个旁听席位的审判庭爆满,庭审法庭内外戒备森严,二十米内不许闲杂人等入内。

  犯罪嫌疑人周正龙受审罪名是诈骗和非法持有弹药。八时三十分正式开庭,法庭内采取屏蔽设施,并严格规定:不得携带手机;不得携带录音、摄影、摄像器材;未经法官允许,不得在法庭内走动。在公开审理过程中。周正龙在庭上坚称“华南虎照片造假过程中”所有行为都是其独自进行的,并没有其他人参与。但涉及细节问题时,周正龙大多回答不知道。

  周正龙妻子罗大翠、儿子周松等未被法院允许进入法庭,在法院外被众多媒体“围追堵截”。十时许,周妻执意要求进入审判厅,被法警阻止。周妻情绪激动,掩面而泣。他的儿子周松在接受采访时也不断哽咽。

  庭审过程中,公诉方认为,周正龙为谋取私利,骗取钱财而造假,性质恶劣,主观上具有动机,构成诈骗罪。且案件情节影响恶劣,建议法庭对周正龙数罪并罚。而周正龙的两位辩护律师张勇和刘星认为,陕西省林业厅被欺骗,事件造成恶劣影响不是周正龙所能预料的。极坏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是周正龙造成的,而是相关行政部门草率公布消息,周正龙不该承担这一责任。

  周正龙在最后的法庭陈述中,只说了一句话,“我错了,我是个法盲。”

  庭审过程长达六个多小时,主要是因为公诉方在法庭上展示了三十多件证物,并有二十一名证人出庭作证。最后,法庭判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两千元人民币,返还所得两万元奖金。周正龙当庭未表示上诉意愿。

  听到周正龙一案的判决结果,当地民众反映平淡,一位家住县政府附近的老者说,这个案件影响大,但时间太长,大家都已经有点“疲”了。(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