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谎称重庆大楼有炸弹 2被告分别获刑5年10年(图)

2008年09月29日 10:05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郑旭华(右)、高四明(中)、王世海在庭上  记者 杨帆 摄

  今年8月初,我市(重庆)发生3起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昨日,渝中区法院对这3起案件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3被告分别获刑4至10年。

  法院在宣判时称,今年8月1日17时许,被告高四明在较场口乘坐702路公交车,因车票问题与售票员发生争执,遂谎称自己随身带有炸药要炸汽车。警方接报后立即启动反恐预案,出动民警500余人,警车110余辆,对702路公交车沿线进行排查。法院审理后认为,高四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4年。

  8月2日,被告郑旭华因和妻子吵架后心里不快,就用手机打电话给重百,自称是恐怖分子,并在重百大楼负一楼至三楼安放了炸弹。这一事件导致解放碑周边商圈被迫关闭4小时以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0万元。法院审理后认为,郑旭华编造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应予以重罚,判处有期徒刑10年。

  8月4日15时许,被告王世海醉酒后在渝中区青年路一公用电话亭打110报警,称重百大楼顶楼有炸弹。警方立即出动民警2500余人、警车190余辆进行排查。法院审理后认为,王世海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已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

  据悉,除王世海外,另两名被告均表示要上诉。

  相同罪名为何判决不一

  此次集中宣判是如何量刑的?同样是打电话谎称重百有炸弹,为何一个判5年,另一个判10年?昨日,渝中区法院副院长谭国贞对此作出解释。

  谭国贞说,这三起案件都发生在8月这个特定时间段,而三名被告恰在此时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引发群众恐慌。

  其次,三起案件发生在特定地点,即在人群最密集、人流量最大的主城核心区域。警方接报后对商圈进行封锁,对商铺停业排查,经济损失巨大。

  谭国贞同时表示,郑旭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那天是周六,是解放碑商圈人流量最大的时间,且所称炸弹在商场营业区。商场不仅疏散了顾客,警方还封锁了商圈,商家由此直接损失数百万元。而王世海只给警方报了警,所称的炸弹位于办公区域,当天没有组织顾客疏散,也没封锁商圈,事件基本没对商场和商圈造成损失。相比郑旭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产生的后果,王世海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性要小。所以,法院对郑旭华判10年有期徒刑,对王世海判5年有期徒刑。 (罗彬 董小梅)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