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京报:巡警改骑自行车是一种人文回归

2008年10月02日 01: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从近日开始,北京市1/3巡逻民警,都将骑行电动自行车或自行车穿行北京大街小巷,市民可随时伸手拦截,向警方求助。据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透露,为避免因交通拥堵引发的出警不便,北京警方的巡逻方式将以“步巡(步行巡逻)+自行车巡逻”为主,减少机动车巡逻。(见《新京报》昨日报道)

  如哲人所言,人类在发明并且使用工具之时,同样会或多或少受到工具的限制。从这方面说,京城巡逻警改骑电动车既是为缓解北京交通拥堵尽绵薄之力,也是“人不为物役”的一种表现。

  当然,除了配合解决北京市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之外,涉及京城巡逻警出行方式的改革亦另有深意。当京城巡逻警放弃舒适、快捷且更能显示执法权威的机动车而改骑电动车,从“车里”到“车外”,其给公众所能留下的印象,或许更在于权力的返璞归真。

  从历史上看,上世纪90年代及稍早以前,自行车巡逻曾是北京警方普遍采用的巡逻方式,然而最近10余年来,自行车巡逻逐渐被机动车巡逻所取代。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与税收有了较大发展,警力装备也因此“水涨船高”,在硬件上有所改善;另一方面,虽然近年来警用机动车的大发展已经成为公车问题的一个细节,但是,以机动车代替自行车巡逻,在当时或许也可以说是有关部门试图改进管理、增加效率的一次“尝试”。

  事实上,在中国许多城市,这种过度强化装备,试图通过提升装备来表现当地执政能力或者管理水平非同一般的观念与现象并不少见。虽然这一“尝试”随着城市与社会的发展,已经日益“不合时宜”。

  比如早在去年初,重庆曾经派出几辆价值近百万元的装甲车上街巡逻,只是由于社会的反对之声强烈而终成昙花一现。在公众与媒体的广泛批评下,最后当地警方不得不以“好心办了坏事”为由取消了装甲车上街巡逻。如有评论指出,现在虽然有刑事犯罪,但毕竟没有发生严重的恐怖事件,也还没有出现装备和火力足以与警察相抗衡的武装团伙,无论有意无意,如此“招摇过街”总难免会让人觉得当地警方不过是在炫耀权力的威仪,或者只是在做重视治安的表面文章,而这一切对于促进真正改善社会治安或者提高服务公众的水平必然收效甚微。显然,公众更需要的是可以解决或者平息其生活疑难的触手可及的警力,而不是象征权力威严的庞然大物。

  实践表明,相较于机动车巡逻来说,自行车巡逻不仅能拉近巡逻警与群众的距离,而且也更加机动灵活。一方面既便民,市民可随时发现巡逻民警、问路求助;另一方面又利警,避免由于交通拥堵影响出警时间,民警可及时发现、盘查可疑人员。这么利好的举动,本该早日推行才好。

  显而易见,京城巡逻警改骑电动车既让这座城市的管理表现出更多的人文色彩,同时又能汇聚点滴之力,增进服务型政府的效率。此举看似是对传统巡逻方式的“回归”或者“倒退”,然而它所指向的却是公众日益期待的执政进步,因此也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展现一番新气象出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