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庆日天安门放飞1万只白鸽逐一进行安检(图)

2008年10月02日 05:5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万余只和平鸽从天安门前起飞。记者董世彪摄

  昨天早上6点10分,1万羽和平鸽从天安门城楼腾空而起,盘旋着飞过刚刚升起的国旗,天安门广场一片沸腾。此前,这1万羽白鸽通过了严格的选拔和安检,由民警在天安门城楼下看护了整整一夜。

  每只信鸽必须安检

  广场放飞和平鸽的安保任务由市公安局内保局国家机关保卫处负责。内保局副局长何跃告诉记者,所有放飞的和平鸽都来自北京市信鸽协会的会员,这些信鸽都具有参加专业比赛资格,主要来自西城、丰台、朝阳和崇文4个区,信鸽协会在任务的前一周通知会员,上交鸽子。

  据了解,除了对信鸽识途的要求很高外,所有信鸽平时都要接受免疫,患病的鸽子被严格禁止上交。

  从前天下午2点开始,4个区的信鸽协会开始收集在广场放飞的鸽子。为确保安全,警方要求,鸽子身上不允许有任何异物,包括鸽哨。收鸽子时,由鸽主将鸽子尾部握住,信鸽协会的工作人员从头开始抚摸鸽子全身,确认没有异物后方可登记。安检的全过程均有当地警方内保部门民警现场监督,并全程录像。何跃介绍,1万羽鸽子必须全部经过这样的严格检查。

  严密警戒确保安全

  前晚10点,记者在位于陶然亭的北京信鸽协会院内看到,1万羽信鸽被装在4辆专用运输车的放飞笼内。一旦在运输途中发生交通堵塞等情况,沿途交警将立即进行疏导,确保运输鸽子的车辆途中不停车。

  昨天凌晨零点20分许,在两辆警车护卫下,信鸽运输车队抵达位于天安门城楼下的放飞点。

  此时,负责安检的民警早已等候在此,民警使用车底探测仪对运输车进行仔细检查,同时使用强光手电照射笼内,检查是否有可疑物品。确认没有隐患后,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对信鸽的免疫情况和鸽子的精神状态进行了检查。国家机关保卫处副处长康群说,每辆车检查完毕后,就立即使用警戒线封闭,禁止任何人再靠近。

  凌晨1点左右,所有检查全部完成后,民警随即按照不同岗位,在警戒线外巡视警戒到清晨6点10分。

  放飞时间严格控制

  据了解,为了实现和平鸽升空后在广场上空盘旋飞舞的场景,警方特地将“家”在东边的鸽子摆放在天安门西侧,而西城、丰台的鸽子则摆放在东侧。对于鸽子的升空时间也很有讲究,必须在国旗升至距离旗杆顶部将近1米的时候打开放飞笼,鸽子腾空时恰好是国旗升到旗杆顶端时,这样才能达到放飞的最佳效果。

  据民警介绍,如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信鸽无法飞起时,他们将紧急与相关部门协商,临时终止放飞,以免发生信鸽落入人群遭到踩踏的情况发生。去年十一恰逢雨夹雪天气,警方在距离放飞时间不足五六分钟的时候临时终止了放飞计划。

  相关链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和平鸽”找到相关网页约632,000篇.

  鸽子是和平、友谊、团结、圣洁的象征,“国际和平年”的徽标,就是用稻穗围绕着双手放飞一只鸽子的图案,它象征着和平、友谊和五谷丰登。世界许多著名城市广场上,都养着成千上万只鸽,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迄今还矗立着一位妇女的塑像,她身披古希腊的传统服装,张开双手托着一只鸽子及鲜花迎接游客,让人们牢记战争的不幸,珍惜和平、热爱生活。

  鸽子作为和平的使者,也是世界重大盛世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之一。像1988年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和1990年在我国举行的亚运会等等盛会的开幕式上,都有数万羽美丽的鸽子迎空飞翔,表明了我国和世界人民向往和平、友谊团结的美好愿望。

  (记者卢国强)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