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人大代表认为:落实带薪年假不应取消长假

2008年10月05日 14:4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长假的最后一天,至此,今年实施的长假制度重大改革———取消“五一”长假、形成四个小长假,经历了一轮完整实践。今早,很多市民向本报表示,抱着与四个“小长假”对比的心态过“十一”长假,感觉七天长假远胜双休日“加长版”,今后长假制度仍有适时调整的必要。

  春节长假后等了8个月,才又放上七天长假,感觉如何?在广东某省直单位上班的林小姐认为“小长假”与“黄金周”区别很大:小长假三天时间对她这样的外地人,既不可能回家,又不大可能出远门玩,只能算是双休日的“加长版”,一下就过了。而这个七天长假,她选择飞回家乡与父母团聚,感觉时间好用多了。

  充分体会到休闲乐趣,也是很多市民的共同感觉。华南师范大学的刘老师说,今年几个3天“小长假”,就算近郊游都觉得时间很紧,难以尽兴,而这个七天长假,他过得很休闲、满意:花一天时间一家三口去参观新开的广东科学中心,花一天时间带小孩去购书中心买书,还花了来回两天时间,回家乡参加了初中同学的20周年聚会。

  “与其空谈带薪年假,不如七天长假实在!”广州一位姓黄的公务员道出了很多劳动者的心声。他说,从道理上说,他可以享受带薪年假,但工作任务繁重,再考虑到事业发展,他根本就不敢向领导提带薪年假。

  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认为,取消“五一”长假、代之以四个小长假的方案,看来确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

  祁海认为,设立中秋等小长假,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小长假功能往往是事务性的(如中秋一般要与家人团聚),休闲功能难以达到,虽然相比原来“五一”长假,新办法总放假天数增了一天,但很多市民觉得“不好用”、“不尽兴”,关键就在于欠缺休闲体验。

  至于有人认为落实带薪年假后,就可以取消长假,且不说带薪年假难落实,这实际也混淆了黄金周长假与带薪年假的区别。黄金周放假有利于公众形成团聚、集中休闲等热闹氛围,这种逐步形成的新休闲习惯,是“带薪年假”难以取代的。

  为此,祁海认为,今后即使带薪年假普遍落实,长假也不宜轻易取消。当前,更是不仅不能像某些学者所言的要取消“十一”长假,还应积极考虑恢复“五一”长假!(记者马汉青)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