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明星代言"问题奶粉"至少要对广告真实性负责

2008年10月06日 11:1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明星代言问题奶粉应否担责

  至少要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上海浦东 徐清:广告的自身特点决定了明星代言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明星的社会影响力是广告效果的关键促成者。厂家之所以找明星代言,无非是要凭借其影响力,引导消费者购买。所以,消费者基于对明星代言人的合理信赖,在购买产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遭受了损失,明星代言人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再者,明星代言广告往往会得到不菲的报酬。表面上看,这些报酬是广告主给付的,但实际上,这些费用最终还是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基于公平原则,明星代言人也应对消费者承担一定的义务。这种义务就是:保证自己所代言的内容(如亲身体验、功效显著等)的真实性,这样才能体现权利与义务的对等。

  江苏常州 李继峰:明星应对其代言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而生产商和销售商应保证产品与广告宣传的一样,即对产品质量负责。明星不是产品的生产者,更不是产品的质量监督员,明星代言的产品出了问题,与明星本身没有直接联系,而应该由其生产商和销售商负责。

  然而,这并不是说明星就可以对其代言的产品信口胡吹,代言明星是因其为产品代言即广告与消费者发生法律关系的,必须对其代言广告的真实性负责。没有使用过代言产品,就在广告中吹嘘该产品的质量是多么多么好,功效如何如何高,这是典型的漠视、损害公众利益谋取私利的行为,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如果消费者因使用该产品人身或财产遭受损失,代言明星当然也应对此负责。

  只有法律对代言明星科以“保证代言内容真实性”的义务,才可以有效督促代言明星不敢以牺牲公众利益谋取私利,不敢以欺诈误导消费者。

  让明星担责 超出了其注意义务

  河北肥乡 李贺军:依据广告法,广告主应当具有或者提供真实、合法、有效的下列证明文件:营业执照以及其他生产、经营资格的证明文件;质量检验机构对广告中有关商品质量内容出具的证明文件;确认广告内容真实性的其他证明文件。

  只要广告主提供上述文件,明星代言广告就并无不妥。而质量检验机构出具该证明文件之前,当然应对有关商品进行检验。在国家权威的质检机构都不能发现奶粉有问题的情况下,让明星去发现,显然超出了明星的注意义务。明星不应对此类问题承担责任。只有在明星明知被代言的奶粉有问题,仍为该产品代言的,才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其实,产品出问题,被追究责任的应是广告主,也即产品制造者。其次是质量检验机构,对于产品的成分、性能,质量检验机构应当负责,消费者及其他相关人员无法检测,也没有检测的义务。只要质量检验机构出具产品合格证明,即应视为该产品属合格产品,经过检验的“合格”产品出现问题之后,检验机构难辞其咎。

  广东江门 何杏华:从法律层面上说,明星代言人不构成违约和侵权。违约责任的产生以有效合同的存在为前提,消费者与明星代言人间不存在合同关系,所以不能请求明星代言人承担违约责任。另一方面,明星代言人在代言产品时,没有实施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其代言行为便是合法的。明星代言人不构成侵权责任。即使是虚假广告,根据现行法律,其民事主体也只能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并不包括广告代言人。

  从社会责任上说,明星代言人只要履行了“审慎代言”义务便不应承担社会责任。“审慎代言”是指怀着对社会大众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事代言行为。具体来说,代言前,明星必须对代言产品有一定了解,基于企业提供的合法检测证书,确信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代言时,对自己言行认真负责,没有故意夸大产品功效和误导消费者。这种代言行为符合法律,合乎道德。虽然明星代言人得到一定的代言费,但这只是对其劳动的回报。

  总之,问题奶粉,是奶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的,和明星代言人没有必然联系。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