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敲警钟 昆明法院设环保法庭

2008年10月06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月六日电 (杨洋)记者今日从昆明市环保局得到证实,云南阳宗海污染事件目前正在全面追责当中,由于该事件,昆明市拟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环境保护审判法庭,同时将实践环境公益诉讼和跨行政区域的环境污染诉讼,加大司法力量处理环境违法案件的力度。

  昆明市中院介绍,该院即将设立的环保审判法庭,将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及执行实行“四合一”审判执行模式,涉及环境保护的相关案件由环保局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的后续执行处理将由法院执行。目前,有关环保法庭的实施方案已经制订完成,并已提交昆明市政府等待批准。长期以来,环境监察人员力量薄弱,管辖能力有限的尴尬将有望解决。

  此外,环保法庭还有权开展跨行政区域环境污染诉讼。昆明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跨行政区域问题,开展工作有些困难,尤其是出事之后处理更是难上加难。而环保法庭将能解决跨行政区域环境污染诉讼的“老大难”问题。这意味着法庭对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理至少能提速一倍。

  近期,昆明阳宗海发生的污染事件直接影响了二万六千五百九十六人的饮水安全,事实上,云南发生的类似事件并非一起,但自从一九九七年中国刑法中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规定以来,云南还没有一个企业因此受到刑事处罚。此间专家认为,即将设立的昆明法院环保法庭与阳宗海污染案直接关联。

  专家普遍认为,环保法庭的设立能加大对环境犯罪的处罚力度,并成为遏制环境污染最有力的武器。截至目前,全国仅有河北、江苏、贵州三省设立了四家环保法庭。业界一致认为,相比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环保法庭的数量还是太少,应该在全国全面设立环保法庭。(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