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改革开放30年•海外见证:日本"啤酒"老人的中国缘

2008年10月06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日本朝日啤酒大厦20层的会议室里,满头银发慈眉善目的朝日啤酒集团前会长濑户雄三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他面带微笑手持火炬健步前行的照片。成为北京奥运圣火在日本传递时年龄最大的火炬手,正是濑户与中国十几年不解之缘的最好证明。

  上世纪90年代初,濑户为参加朝日啤酒在中国首批投资项目的签字仪式第一次来到北京。当时北京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马车、自行车、小轿车挤满了大马路,寒冷的空气中弥漫着煤炭的气味。他解释说,时值严冬,当时的北京居民靠烧煤取暖,因此空气中布满了煤炭不完全燃烧后的味道。

  现年78岁的濑户目前仍担任朝日集团董事会顾问和日中经济协会副会长,他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是在今年6月。他说,现在的中国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已经“不是一个世界”了。马车已不见踪影,道路井然有序,从首都机场到市内所需的时间大大缩短,道路两旁的绿树明显多了。当然,空气中也不再有煤炭不完全燃烧的气味了。

  濑户说,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逐渐走向成熟,作为世界工厂的潜力开始显现,投资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因此,在他担任朝日啤酒集团社长后不到两年,就与杭州西湖啤酒等三家中国本土啤酒企业签订了资金、技术合作以及专利许可方面的合约,打响了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炮。

  随后,朝日啤酒公司又先后与烟台、深圳、青岛等啤酒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工厂生产“朝日超爽”这一畅销日本市场的啤酒。2007年朝日啤酒公司在中国的产量已经达到了65万吨,比10年前翻了一番,所生产的啤酒不仅供应当地市场,还销往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各地。

  朝日啤酒公司最近还在山东省莱阳县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建设一个高科技循环型农业科技园区,在1500亩的土地上建起了露天栽培、温室栽培和奶酪畜牧场。濑户由衷地希望,在提供日本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业经营方法的同时,培养更多的日中两国下一代农业管理人才。

  回顾朝日啤酒在中国十几年的脚步,濑户感慨地说,朝日啤酒在中国的业务从无到有,内容从啤酒到软饮料再到现代农业,可以说正是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东风,借助良好的投资和产业环境,实现了与中国经济的共同发展。朝日啤酒在中国的发展从未感觉到受阻碍和受束缚,中国各级政府高效的办事效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濑户说,改革开放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政策,在30年前就能做出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积极鼓励外资进入的决定,说明中国的领导人具有非凡的远见卓识。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利用人力成本低廉的优势,成功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已经成为世界工厂。

  濑户指出,北京奥运会落幕后的中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期,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解决好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问题,如何激发广大劳动者尤其是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和自豪感,是今后改革中将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叶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