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农民路边炫富显摆飞机真相调查(图)

2008年10月08日 09:59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乡亲们对这架飞机感到好奇,纷纷跑过来看稀罕。

  几天前,一则题为《河南洛阳最牛农民路边炫富显摆自己飞机》的视频登上国内各大网站的新闻头条,引来众多网友的好奇和质疑。“有几个臭钱儿就了不起了?只有河南农民才能干出这样的事儿。”外地网友毫不客气的评论,激起河南网友的不快,双方展开又一波的关乎地域歧视的论战。到底真相如何,本报记者前往事发现场了解来龙去脉……

  飞机不是洛阳的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网友意外地在高速路边拍到一架私人飞机,感到十分好奇,对着这架飞机左拍右拍,偌大的白色机身在路边振翅欲飞有耀武扬威之势。该视频的作者为“洛阳拍客”,据此网友认为飞机的主人也是洛阳人。事实上,机主是河南内黄的,叫何壮志。

  10月6日午后,记者从安阳市内黄县城出发坐班车到田氏乡去,半路上仰头看见一架飞机停在高速路边上。这是安(安阳市)南(濮阳南乐县)高速,目前还没修好,几辆压路车还在上面紧张地施工。爬上土坡,记者看见路边聚集着很多村民,围着飞机指指点点。一个老大娘慌张地跑过来,手里提着两只小鞋,说自家小孩儿为了看飞机慌得连鞋都没顾上穿,她哈哈笑着也袖手站在一边看。飞机头斜着停在路边,两只翅膀几乎盖住了高速路,一只翅膀上喷绘着“壮志”两个大红字。

  飞机后面的一辆面包车上,33岁的黑脸汉子何壮志正在接一个电话,咧嘴笑着,挂了说:“县(内黄县)上老兄刚给我打电话,说一个网上的视频已经有30万人点击了。”

  何壮志说,飞机是他的私人飞机,这两天看着高速路还没完工临时在上面停一停,不巧前两天有个人拿个DV机过来拍,视频上说是“洛阳拍客”也不假,拍摄者是高速路上施工的技术人员,是洛阳人。

  “说我在路边显摆飞机炫富?我才不理呢!”不过何壮志也能理解,飞机摆在路边确实让人好奇,“要是一辆奔驰车停在这里大概也没这么多人来看,私人飞机是新兴事物,尤其在我们农村,这是个大稀罕儿。”

  记者现场试飞

  现场围观村民来自谭善应村,家里离高速路近,看见飞机,吃罢中午饭就跑过来看了。一见飞机,男女老少,都止不住地兴奋,围着,伸手去摸一摸,往驾驶舱伸头瞅一瞅。

  “这,这私人飞机能飞吗?这大家伙!”一个老汉咂着舌头说。

  “一辈子没坐过飞机,这回要试一试。”一个老大娘向何壮志走过来,要坐飞机。

  “要坐飞机,一个人50块钱。”何壮志伸出指头说。

  “不中,100块钱仨人咋样?”老大娘拉着旁边的伙伴说:“50块钱也中,但是俺5个都得挤上去。”

  何壮志笑着说:“那可不行,我这飞机能坐4个人,但为了安全起见,只让坐3个。”

  一阵呵呵大笑。何壮志又对老大娘说:“你提的条件没法儿满足,您就看看吧!”

  看飞机的村民越聚越多,纷纷要求何壮志先飞上一圈试试。

  “好吧,看我是咋飞的!”何壮志拉上记者,他坐到主驾驶位置,先拧动油门钥匙,发动机轰轰的,拧了一会儿,说这叫“热身”。只见他扳动操作杆,飞机便突地一冲,往前滑去,滑了几十米,一晃,昂首起飞了。

  很快就飞到200米高空,高速路上的人影小如蚂蚁,大片大片的庄稼地和杨树枣树构成一幅朴实优美的乡村风景画,画中冒烟处是有村民在燃烧秸秆。

  按何壮志的话说,开小型飞机比开汽车安全得多,一般人一个多月就学会了,开车不能走神,一走神就掉沟里了,但开飞机在空中没有障碍物,手推油门定着匀速直线前进,“俩胳膊一叉,躺这儿眯着眼都没事儿,要变飞行方向,脚一踩,飞机尾巴一动就变了”。

  买飞机不只为了撒传单

  6日下午,何壮志搬上一大摞传单,开着飞机到内黄县城、周边各乡的主要街道上空撒传单。传单五颜六色,上面都是“防盗门大优惠”的活动广告:“凡在活动期间购买本门业任何一款防盗门,凭此宣传单优惠50元。”

  何壮志说,现在这年头儿站在街上发宣传单都老掉牙了,就是优惠100元也没人在意你,但要是你开着飞机在上面一飞,哗哗地往下撒传单,那你看,下面的人争着抢传单,“看样子扔砖头也有人捡”。这是个心理意识问题,开飞机撒传单就是新鲜。

  于是内黄县乃至安阳市都有些企业找到何壮志,请他撒传单。还有县城部分政府部门,譬如消防大队,让他帮忙撒消防知识传单。同时,他这架飞机还肩负着一定的消防上的责任。内黄县城现在还扯着一个条幅,写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要看特色枣乡内黄。内黄县不但枣树多,杨树种植也很广泛,大片大片的杨树林就夹杂在村间地头儿。这时节,内黄玉米大丰收,田间剩余的秸秆有的都焚烧了,天干物燥,风一刮,极易引起火灾。

  从200米高空的飞机上看,很清晰地就看见哪一处秸秆烧得冒烟,有没有火灾危险,何壮志在飞机上一个一个定位,发现异常就往消防大队打电话报告。

  何壮志还用飞机给林场和庄稼地喷洒农药。另外,内黄县电视台有时候搞“航拍”,也用何壮志的飞机。

  虽然这架飞机有这么大的公益性,但据观察者言,作为商人的何壮志的私人飞机裹着一身的商业味。机翼上打着自己厂家名字的大字,机身上连手机号码都喷上了,而且村民坐他的飞机兜一圈儿,一个人还得掏50元钱,太贵了。何的辩解是,围观村民太多,都想坐飞机兜风,让老乡掏腰包也是没办法的事。

  他有三架私人飞机

  这架海燕650C轻型飞机为沈阳轻型飞机制造厂生产,是轻型飞机里的“大哥大”,最大的一种滑翔机,机翼总长18米,发动机产自奥地利,亦为美国侦察机所用。目前,这种类型的飞机在国内有100多家企业或个人使用,没有一例事故发生。何壮志买这架飞机,是在去年的12月份,花了83万元人民币。

  何的家里还有两架飞机,皆为“解放军9”,去年1月份买自北京,一共花了60多万元。

  一个农民哪有这么多钱买私人飞机?事实上,叫何壮志为农民企业家也许更适合一些,他在田氏乡买了15亩地建了一个防盗门厂,在内黄县开有防盗门店,安阳县、内黄县各乡都有他的连锁店。除此之外,还做不锈钢、窗帘生意。

  早先,何壮志听说有人买飞机就觉得很有意思,到网上查,加入了一个私人飞机的网络圈子。圈子里大西北的人挺多,像内蒙古、新疆种植棉花和大豆的农场,人家老板都自己花钱买飞机洒农药。然后,何壮志就天南地北地跑着实地考察行情,在北航一个小飞机厂买下了两架小飞机,学了一个多月学会开了。在他们这个私人飞机的圈子,大家互相交流,谁的“活儿”多了,就打电话从外地网友那里调一两架小飞机过来帮忙。

  何壮志说他是内黄县石盘屯乡大理村人,因不甘心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14岁只身到内蒙古草原上当“羊倌”,后在建筑工地打工,又去福州、三亚等地跟着南方老板学做生意,赚的第一桶金是他在内黄开了第一个窗帘门市部,此后还开过网吧,卖过自行车、灯具、电话机,后专业为政府部门和学校做不锈钢旗杆、楼梯扶手,生意越做越大。另一方面,他还为村中心小学捐款建校,村里路灯的电费也是他出的。何壮志还在村里办 “大学生演讲会”,已经办了四届,由村里考上名牌大学的大学生给年龄较小的学生讲自己成才的艰辛故事,每年春节举行,听演讲会的家长受感染有时哭得眼泪哗哗流。

  奇怪的是,何壮志的名字并不为当地政府官员所熟知,就连他的私人飞机的用途都很模糊。内黄县林业局森林防护站站长杨国兴说,他们站压根儿就没用过何的私人飞机,平时喷洒农药和防护都是用安阳航校的小飞机。“光听说有个农民买了一架飞机,成天呜呜飞。”一位内黄县政府官员笑着说。

  何壮志的深层担忧是政府部门怕农民坐他的飞机出事故,不想为此负责任。(晚报记者 牛亚皓 文/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