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为讨女友欢心 退休教师造谣"5女尸4具一丝不挂"

2008年10月08日 13:5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图为联合早报网上转载的相关内容。网络截图

  “桂林十日内惊现五女尸,其中四具一丝不挂”的一条“新闻”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它来源于新加坡《新明日报》刊发的消息。桂林市政府部门对此极为重视,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组发现,这是当地一名女高中生贺某道听途说,将一些偶发事件牵强附会地联系在一起后,提供给姐姐的男友蒋某的。之后,蒋某炮制了这一“爆炸性新闻”。  

  网络疯传:全州10日内惊现五女尸

  10月6日,本报桂林新闻热线接到一名读者反映,称新加坡《联合早报网》上面有一条消息称,“桂林全州县10日内惊现五女尸,其中四具一丝不挂。”问本报记者是否知道这个新闻。随后,记者在网上输入“全州县绍水镇”搜索,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发现了这条题为《桂林十日内惊现五女尸 其中四具一丝不挂》,网上注明出处是新加坡的《新明日报》,刊登时间为10月5日。消息的大致内容是“中国广西桂林全州县绍水镇高中附近自上月中起,于十日内相继发现五具少女尸体,其中四具均一丝不挂,死状恐怖。据悉,死者多为绍水附近的初、高中学生,尸体分别在学校附近的河边、果园及水塘发现。绍水高中至今仍有一名女生失踪,事件引致当地女生惶恐不安。绍水镇派出所回复报章查询时否认有此事。”

  该报道将女尸发现的时间和地点写得很清楚,有鼻子有眼。报道称“第一具是在9月15日下午,在学校前面322国道与老马路相交处桂林往全州方向左边的水塘里发现。第二具是在9月17、18日左右的晚上,在学校附近加油站的公路旁看到一具裸体女尸。第三具是9月20日左右,在学校左侧的柑橘园里出现一具裸体女尸。第四、第五具是9月22日晚上,学校旁边的白沙桥下发现有两具裸体女尸。另外,报道还称绍水高中高三9班一名女生于9月10日突然从学校失踪,至今还没有任何消息。”

  同时,在国内多家网站社区和论坛内也出现一则标题为《桂林全州10天惊现五具少女裸尸》的网络贴子。一时间,这条消息在网络疯传开来。  

  记者调查:事发点群众称无此事

  10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报道所称的第一具女尸发现点——全州县绍水镇322国道与老马路相交处左边的水塘边。水塘里的水已发黑变臭,旁边是一家新建的大米厂。据附近一大米厂老板肖某介绍,9月15日,水塘里确实浮出一名女尸,已经腐烂变臭。后来,当地警方来现场进行了勘查。据警方介绍,死者是一名三十多岁的女性,并非初中女学生。同时,法医经尸检,未发现死者怀孕。案发后,警方已立案调查。

  随后,记者来到报道所称的第二具女尸发现点——322国道全州县绍水镇路口加油旁。据路边商店老板韦某介绍,9月18日晚上9时至10许,下着大雨,一辆由全州往桂林方向行驶的外地大货车,将一名女行人撞倒在地后逃逸。兴安警方在兴安城东收费站将肇事车拦截了下来。事故导致行人被撞后死亡。据韦某介绍,女死者是绍水镇三友村委人,大约20岁左右,是社会青年,不是学生。她是家属已于9月19日搬走遗体。

  10月7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报道所称的第三具女尸发现点——绍水高中左侧的柑橘园旁。村民赵某看了记者打印出来的《新明日报》的相关报道后说,近来没有听说过柑橘园里出现过裸体女尸。记者找到多位村民采访,都称没有听说过柑橘园裸体女尸事件,只是知道9月中旬在全州县绍水镇322国道与老马路相交处左边的水塘边,捞出了一具女尸。

  当日中午,记者又步行来到报道所称的第四、第五具女尸发现点——322国道全州县绍水镇白沙桥下。记者看到桥下杂草丛生,离大桥约20米处有一户人家。记者找到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唐某。唐某说,近来,她没有听说过白沙桥下出现过裸体女尸,村民间也没有相互传言。记者又问了三名当地人,他们也表示没有听说过,只知道前些天,公路边的一个鱼塘被人毒了鱼。  

  教育部门:开学以来无学生死亡和失踪

  采访中,全州县绍水镇一单位工作人员肖某告诉记者,10月6日上午,朋友打电话来说,网上发了一条绍水的重大新闻,问他知不知情。他打开相关网页一看,里面所说的内容简直是天方夜谭。全州县一单位工作人员王某说,5日上午,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她和同事都怀疑是假新闻,因为如果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他们在当地不可能一点情况都不知道。

  该消息在网络传开后,全州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该县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奉世江和该县政法委书记蒋平华立即率由教育、公安和绍水镇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经调查核实,该县自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无任何学生死亡或失踪,网络所传的报道纯属谣传。

  同时,该县教育部门迅速召开中小学校长会议,澄清不实传闻,并将有关情况逐级传达到全县全体师生。同时,在县电视台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否定网络假新闻,消除不良影响。

  警方调查:为讨女友欢心编造虚假信息

  其实,该消息10月2日就已经出现在桂林的一家网站上。10月4日,该帖子不但没有消停,反而出现了两次以记者口吻进行的更新。此时,该信息不但在桂林市区引发了众多议论,位于“事发地”的全州县绍水镇更是人人自危,猜疑不断……一些网站又对“记者”的更新进行了转帖。

  桂林警方迅速调集了各方面的力量,与全州县公安局成立专门工作组,追查居心叵测的发帖者。24小时后,一条条线索纷纷显示,住在桂林市良丰农场租住房的退休教师蒋和平有重大嫌疑。10月6日晚上10时,民警将他抓获。面对民警出示的证据,蒋承认自己就是发帖者。

  据60岁的蒋和平供述,他的女友姓贺,30岁。贺某有一个妹妹在全州县绍水高中读高三。不知道什么原因,贺某的妹妹对学校新来的校长不满。10月1日,贺某的妹妹牵强附会地说,全州县绍水高中附近在国庆前夕出现几具女尸,蒋和平立即产生巨大兴趣。为讨女友欢心,达到轰动效应,蒋和平注册用户名“tiexiguilinren”后,以“桂林全州十天惊现五具少女裸尸”为题,在桂林人论坛进行发布,同时,他还以一个“正义人士”的名义,向桂林的数家媒体报料。

  根据蒋的供述,全州警方在10月7日凌晨将贺某的妹妹带回了公安局。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邓振福 黄启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