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信息时报:公民在自己国家为何会“非法入境”?

2008年10月09日 06:0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61年前的1944年5月21日、22日,中国远征军第20、11集团军十几万大军分两路强渡怒江,向侵占、盘踞云南西部近40万平方公里国土两年之久的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反攻,并于1945年初全歼日军收复失地,打通全国战场后勤生命线滇缅公路,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信心和士气。如今,当年滇缅公路上的咽喉--怒江惠通桥已经完成历史使命,被撤去桥板,做为重要的历史文物加以保护。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61年前的1944年5月21日、22日,中国远征军第20、11集团军十几万大军分两路强渡怒江,向侵占、盘踞云南西部近40万平方公里国土两年之久的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反攻,并于1945年初全歼日军收复失地,打通全国战场后勤生命线滇缅公路,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抗击日本侵略军的信心和士气。 中新社发 任晨鸣翻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一关注 瞿方业

  自然美景本是全体国民共同所有的财富,现在却被既得利益者划分成不同的势利范畴,分头设卡,对你的行动处处设限,令人无所适从。

  昆明30余位游客自组团到怒江旅游。深夜,活动组织负责人李科学被泸水县旅游局副局长“接见”,称他们“非法入境”,并表示,凡进入怒江州的旅行社团队,必须交由当地的旅行社地接(《生活新报》10月8日)。

  相信许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李科学一样“一头雾水”、莫名惊诧——在自己的国家里被指“非法入境”,就像坐在自己家里被指责为窃贼一样不可想象。但事实就这样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其实仔细地想想,发生这类事情实在不应太过惊诧——长期以来,我们走出家乡外出谋生,不正是“暂时居住”在自己的国土上吗?如今虽然很多地方将暂住证换为“居住证”,但手持公民身份证的我们并不能完全自由地四处迁居,而是走到一个地方,就得办理居住证,否则,很可能面临“非法入境”之类的待遇。

  暂住证之类,是对赴外乡谋生者的限制,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的惰性;而李科学这类旅游者之“非法入境”,则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地方利益的野蛮追求。泸水县旅游局副局长一语道破天机:怒江州有规定,凡是进入怒江州的旅行社团队,必须交由当地的旅行社地接。带团进入该旅游部门管理的“宝地”,没有将利益分一些给当地旅行社,无异于动了当地旅游部门的奶酪,这是问题的根本。在这里,当地旅游部门的利益成为旅行者行为合法与否的“天条”,至于公民在自己国土上自由旅行的权利,在此最高利益面前,就得让路。

  有媒体报道说,早在2006年,云南省的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市、迪庆、怒江等州市就已签订了无障碍旅游协议,互设为“无障碍旅游区”。其核心举措为:取消必须由当地旅行社接待游客的强制性规定,允许协议地区辖区内的旅行社不经旅游目的地的地接社和地陪就可直接带团队进入景区、入住酒店。同时,开辟“旅游绿色通道”,对符合交通、运政等部门相关规定、手续齐备的旅游车辆,各方保证其便利、快捷地出入景区,并享受当地旅游车辆同等待遇。

  云南省的这个协议透露出,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云南省内各旅游团才不算“非法入境”,而没有参加协议的云南省外旅行社带团到这些地方会不会成为“非法入境”呢?我想大约会的。笔者曾赴各地旅游,每到一地,旅行社都会将游客交给当地旅行社。由此可知,这种旅行社地接的行规是久已存在的。

  自然美景本是全体国民共同所有的财富,现在却被既得利益者划分成不同的势利范畴,分头设卡,成为他们谋利的工具。一个欧洲国家的旅行者开车从自己的家乡出发,只要带上护照,就能合法地进入任一欧洲国家,并且可以在这些国家工作、学习、旅游,就像在自己家乡一样,根本不会被宣布为“非法入境”。这是人家建设大欧洲的优越性所在。但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常常有一些地方利益的暗流,对你的行动处处设限,令人无所适从。

  这种扎根于地方利益保护格局的潜规则必须强硬性地打破,否则,不仅公民的自由出行的权利会受到侵犯,真正的国内旅游大市场也是难以形成的。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