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红网:让周正龙上诉天塌不下来

2008年10月10日 04:4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华南虎照”被告周正龙涉嫌诈骗罪和非法持有弹药罪一案。 中新社发 邓浩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陕西省有关部门表示,“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不服法院的一审判决,已口头表示将提出上诉。昨日,周正龙妻子罗大翠及辩护律师顾玉树告诉记者,周正龙的上诉意见书已经由旬阳看守所转交旬阳法院。 (10月9日《新京报》)

  曾一度轰动全国的“华南假虎照事件”似乎以周正龙被判2年零6个月有期徒刑的结果大白于天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难怪有人说“假虎照”事件演变到目前,可以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不,不仅众多网友支持周正龙妻子替周正龙上诉,好多位律师也主动上门要求免费为周正龙做无罪上诉辩护。

  尽管有网友留言说:免费为周正龙做无罪辩护的律师是想出名,但笔者认为:不管律师是否有想借此出名动机,既然有人免费为周正龙辩护应该值得肯定,因为它有利于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事实真相,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正。况且,即使有关部门允许周正龙上诉,也不是意味着周正龙百分之百能胜诉。为了能按照正常法律程序会见到周正龙本人,周正龙妻子罗大翠和周正龙的辩护律师10月6日携带了委托书、刑事判决书、律师会见函、律师证等全部手续,令人费解的却是遭到旬阳看守所拒绝。旬阳看守所拒绝的理由是“周正龙案情特殊,要向上汇报”。“两人(周妻和律师)等待一天没有结果。看守所工作人员答复称,旬阳县和安康市公安局领导都在开会。”(10月8日《新京报》)7日下午,经过不断要求,旬阳县公安局政委和看守所所长会见了两人,并告诉他们:“对周只是临时看押,案子与旬阳无关,只负责把周正龙看好,别把我们当成敌人。”

  当笔者读到这些新闻时,想起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办副主任文天平喜欢说的一句话:“让媒体说话天塌不下来”,在此,笔者也套用这句话“让周正龙上诉天塌不下来”。要知道:在大量无法开放讨论的话题中,理性通常被激情淹没,而这样的激情必定激发出更多的激情。因此,有效通畅的表达是一个社会建立健全的治理秩序的基础性制度,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对于政府来说,更是获得准确信息、从而制定合理的法律、政策的前提。而且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理性精神,有助于社会发现真相,有助于政府掌握立法、决策所需要的准确信息。

  从网友“现在已经是不是周拍的虎照是真是假的问题了,而是法律的公平公正性的问题了”,“周是否有罪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只想在阳光下看到过程”的留言可以看出公众对周正龙案件的疑虑。同时,众多网友提出的不盲从有关结论,敢于质疑、刨根问底,不仅彰显人们公民意识的提高,推动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表现。

  常言说得好: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期待有关能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同意周正龙上诉,只有通过假虎照案件的公开审理进一步消除公众的疑虑,进一步推进我国司法公正公开。否则就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